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歷重大事件後性格大變 醫師:當心是創傷壓力症候群

2020/10/27 13:25

施姸安醫師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長期未治療,可能會引起生理心理上症狀。(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28歲男子一個月前騎摩托車出車禍,之後性格大變,不僅易怒、過度警覺、易受驚嚇、還常不斷想起車禍場面,因此不敢騎摩托車,也無法正常生活及上班。精神科診後後發現,男子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藥物及心理治療後,病情已漸稳定改善。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指在親身經歷、目睹到威脅生命或極重大傷害時,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創傷後反應診斷準則的有四項症狀,分別是再次經驗創傷事件的感覺、逃避、情緒麻木、警覺性增加,且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施說,遭遇意外事件、目睹親人、寵物等關係親近者驟逝、孩童時期遭受身心虐待、經歷性侵都容易引起創傷壓力症候群。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治療方面包含生理、心理、社會等層面。施姸安說,生理層面主要是用抗憂鬱、抗焦慮藥物等藥物治療;心理層面則要進行認知重建,幫助找出不合理信念,並且去對抗,進而採取更實際的想法和行動來平衡情緒,並配合行為治療,讓患者能面對與壓力事件相關的人事物或情境。社會層面治療則是讓患者和家人了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以及可得到的幫助和治療,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情況在重大災難之後是正常的。

施姸安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長期未治療,可能會引起生理心理上症狀,生理狀況包括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氣喘、頭暈;心理上也可能陷入憂鬱、焦慮,或是出現偏差行為、厭食或暴食。嚴重患者甚至可能出現人際關係問題、或是酒精與藥物濫用、自傷行為等。施姸安提醒,當親身經歷或目睹創傷,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假如相關狀持續未改善,要當留意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如果發現自身或身邊親友有異狀時,也要儘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