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鼻腔噴霧劑越噴越沒效? 食藥署:小心反彈性鼻充血

2020/10/27 11:37

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去鼻充血劑)長期使用可能會引起反彈性鼻充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進入秋冬季,許多人鼻子易過敏或鼻塞,會使用鼻腔噴霧劑舒緩鼻塞,衛福部食藥署提醒,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去鼻充血劑)長期使用可能會引起反彈性鼻充血。

食藥署指出,目前大部分的鼻腔噴霧劑分為三大類: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又稱為去鼻充血劑)。

1.類固醇鼻噴劑:只需極低劑量就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副作用小,長期使用並不會引起鼻黏膜萎縮或是嗅覺失常。
2.抗組織胺鼻噴劑:第二代抗組織胺經過結構修飾,較不易穿透中樞神經,副作用發生機率較低,且藥效作用時間較長,一天僅需口服1-2 次,較為方便。抗組織胺鼻噴劑在安全性上考量為優秀的選擇,但有味道較苦的缺點。
3.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其作用是藉由收縮鼻末梢血管以暢通鼻腔,常用於舒緩鼻塞症狀。但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容易造成反彈性的鼻充血,若不繼續使用則會一直鼻塞,養成依賴性。

食藥署表示,雖根據研究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可能會引起反彈性鼻充血,惟各類鼻噴劑皆有其臨床效益及風險,個別民眾因生理或疾病之差異,所適合使用之藥品不一定相同,故建議用藥前應諮詢專業醫療人員,並依照醫囑正確使用,民眾切勿自行長期使用或增減劑量,以免影響藥品療效甚至產生不良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