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了8小時仍然疲倦? 6個睡不飽的可能原因

2020/10/24 08:00

明明睡滿8小時卻仍感到疲倦,這或許要調整生活習慣;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鬧鐘響了,明明前一晚睡滿8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但起床後仍然感到疲倦,這或許是潛在健康狀況或不良習慣影響的徵兆。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介紹以下可能導致每天總睡不飽的6種原因。

●就寢前運動

白天運動可以有助於睡個好覺。但如果在接近就寢時間運動則可能很難入睡,因為運動會提高體溫、加快心律,這需要時間緩和。且過度運動還會打擾睡眠,並使身體在隔天感到異常疲倦。避免對身體施加太大壓力,讓身體有恢復和休息的機會。

●睡前喝咖啡因飲品或酒精

飲酒可以讓人快速入睡,但可能導致半夜醒來。研究表明,就寢時間4小時內飲酒會使睡眠品質更差,且酒精會使得打鼾、胃食道逆流積等狀況更嚴重。咖啡因是另一大罪魁禍首。喝咖啡或茶後,咖啡因會停留在體內數小時,這可能是難以入睡的主因。因此睡前要避免或減少酒精和咖啡因的攝入。

●睡太多

睡眠不足會使人隔天感到疲倦,但睡過頭也會頭暈、昏昏欲睡。實際上,不論是突然晚睡或突然早睡,任何睡眠方式的改變都可能破壞身體的節奏並消耗能量,從而使人感到遲鈍和嗜睡。睡眠需求因人而異。通常,專家建議健康的成年人每晚平均睡眠7到9個小時。即使在週末,也要維持一貫的睡眠時間,所以週末時也盡量減少放縱的時間、避免熬夜。

●壓力中斷睡眠

壓力是造成睡眠中斷的常見原因。即使躺在床上,如果大腦仍能繼續工作,便會影響睡眠。練習冥想或放鬆可能有助於緩解壓力、睡個好覺。

●生病抵抗力差

身體可能正全力抵禦有害病毒或細菌,因此會特別疲累。此外,服用感冒藥也可能會導致睡不飽,因為感冒藥常有助眠成分。如果懷疑自己得了感冒,需多休息和多喝水,避免劇烈運動。

●睡眠障礙

早晨的倦怠也可能是嚴重的潛在健康問題的徵兆。睡眠障礙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嗜睡症、失眠和不由自主地抖腳且腿痠疼的不寧腿症候群,都會影響睡眠品質,需尋求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