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膽固醇控制不理想 竟是甲狀腺功能低下作祟

2020/10/23 12:36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表示,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不只是外在,體內的表現也是很明顯,若慢性疾病狀況不易控制,有時轉診到內分泌科門診後,才發現是甲狀腺功能出問題。(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一名50歲高姓男子日前拿著一疊厚厚抽血的報告,前往奇美醫學中心就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發現,高男的每份報告上都充滿各種筆記、用藥紀錄,原來其最後一次抽血報告膽固醇控制仍不理想,經查才發現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

葉乃誠表示,甲狀腺為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賀爾蒙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而「甲狀腺功能低下」指的是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素供給身體所需,造成全身性的代謝下降,體重增加為大眾熟知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

葉乃誠說明,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不只是外在,體內的表現也是很明顯,以高男的案例來說,其無早發性心臟病,也沒有其他家人有難控制高血脂的病史,反而有有甲狀腺家族病史,因此,高血脂情況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所造成的血脂異常,治療後目前也能把血脂控制得很好。

他說,根據醫學資料統計,高血脂的患者約有1.4%至13%的機率找到合併甲狀腺功能低下,而甲狀腺功能低下內在表現除了高血脂外,還可能造成心跳過緩、心包膜積水、高血壓不易控制、容易脂肪肝、高尿酸、泌乳激素濃度增高等。

葉乃誠提醒,甲狀腺功能低下會影響全身代謝,水腫、體重增加只是表象,某些身體內的代謝影響更為深遠,若慢性疾病狀況不易控制,有時轉診到內分泌科門診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