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逗貓險失明!寵物貓抓傷眼皮、眼結膜撕裂傷出血

2020/10/22 17:44

醫師提醒民眾把寵物貓當成自子孩子般照顧,卻常忘了寵物還是有野性。(圖新高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20多歲女子遭飼養的寵物貓抓傷眼皮,所幸及時就醫,否則可能持續出血及傷口感染。另位中年男子的眼皮、眼結膜也被貓咪抓破,並造成眼皮、眼結膜撕裂傷、出血,險些失明。眼科醫師提醒寵物的牙、爪子可能沾黏各種細菌,一旦感染嚴重者恐有致命之虞。

高雄市新高醫院眼科醫師林世民表示,近來門診民眾被寵物抓傷的案例頻繁,主要原因是民眾把寵物當成自家孩子般照顧,卻忘了寵物還是有野性,其中一位年輕女性被貓咪抓傷上眼皮,造成撕裂傷,所幸及時就醫,進行眼皮撕裂縫合手術後,經一個月的追蹤與休息,現在也能正常上妝。

另一位中年男性,同是上眼皮遭寵物貓抓傷,造成垂直性的傷口,另外眼結膜也被抓出一道撕裂傷及出血,經眼科檢查、手術治療後,眼皮及結膜狀況恢復良好。

林世民說,民眾不要輕忽寵物所造成的傷口,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民眾、老年人與孩童都要特別留意,因為寵物的牙與爪子上可能沾黏糞便或各種細菌,部分細菌人類並沒有抗體,被感染後嚴重者可能有致命危險。

林世民提醒家裡有養寵物的民眾,跟寵物玩耍要保持警戒,預防不受控飛撲或突然出掌,可能抓傷主人的眼睛或其他部位。如被抓傷第一時間應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千萬不能揉眼睛並盡快就醫。

林世民說,民眾若遭寵物抓傷,造成紅眼睛、刺痛、視力下降、眼皮腫脹,出現水狀或膿狀分泌物,以及眼睛有異物感等。任何小傷都不可忽略,要趕快就醫,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