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時多增加10%骨密度 骨鬆發生延緩13年

2020/10/22 15:47

女性停經後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的症狀,因此要透過健康飲食並配合運動來預防;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患者可能輕微碰撞或跌倒就骨折,甚至背部變得彎曲駝背或出現背痛的情況。《The Times Now》指出,女性停經後容易因賀爾蒙改變導致骨質疏鬆,此病症影響全球2億婦女,隨高齡化時代來臨,更日益受社會的關注。應從年輕時就多攝取鈣質和乳製品並配合運動,來預防骨質疏鬆問題。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賀爾蒙減少,骨質流失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因此骨骼變脆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性骨折的常見部位包含關節和脊椎。

骨質疏鬆症是種沉默的疾病,因為它可能無任何症狀,因此對停經後婦女進行掃描進行骨質密度測試檢查非常重要。骨質疏鬆症嚴重的話會導致駝背造成身高下降、腰酸背痛。與男性相比,女性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更高。骨質疏鬆症是遺傳性的,若父母或祖父母患有骨質疏鬆症,則其子女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將增加。

多攝取鈣質和運動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在各年齡層階段都需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維持骨骼健康,更要從年輕時就多攝取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等,並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避免熬夜。

此外,還能透過適當日曬來增加體內維生素D3轉化,建議在陽光不強烈的時候,曬太陽10到20分鐘,使維生素D3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同時也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運動可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也減緩肌少症發生,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因此建議從事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等運動。

即使已證實患骨質疏鬆症,仍可透過飲食和運動習慣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醫生也會因應個別的情況而建議患者服用藥物,如二磷酸類藥物、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副甲狀腺素及鈣質補充劑等,且骨質疏鬆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覺,慎防跌倒,以減低骨折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