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像得了失智症!」 武肺患者康復後生活失控

2020/10/21 18:32

「新冠腦霧(Covid brain fog)」的症狀包括: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難集中、頭暈和遺忘日常詞彙等令人困擾的認知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陸續傳出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在康復之後出現「新冠腦霧(Covid brain fog)」的現象,他們可能有失憶、對日常單字感到陌生難辨等狀況發生,同時也已經對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造成影響。

《紐約時報》報導,雷根(Michael Reagan)在感染武漢肺炎後完全忘記了自己在巴黎的12天假期中做了什麼;泰勒(Erica Taylor)同樣在染疫康復後開始變得糊塗健忘,甚至認不出自己的車,儘管整個停車場中只有一台這款車型。

米澤爾(Lisa Mizelle)急診室的資深護士則發現,感染武漢肺炎後,記不住常規治療和各種化驗,不得不向同事詢問她再熟悉不過的術語。米澤爾表示,她一離開病房就忘了病人剛剛說什麼。

米澤爾補充,她一想到自己正在工作就感到害怕,覺得自己好像得了失智症。

上述情況現被稱為「新冠腦霧(Covid brain fog)」,症狀包括: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難集中、頭暈和遺忘日常詞彙等令人困擾的認知症狀。越來越多的染疫後康復的民眾提到,腦霧正在損害他們的工作能力和日常運作。

接觸過數百名武漢肺炎康復者的芝加哥西北醫療集團(Northwestern Medicine in Chicago)神經感染科主任科拉尼克(Igor Koralnik)表示,已有數萬人出現這種情況,不容忽視。

科學家們不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腦霧,這種現像差異很大因人而異。主流理論認為,當人體對抗病毒的免疫系統無法停止反應,或是通向大腦的血管出現發炎跡象,腦霧就會出現。

不過,關於腦霧症狀的研究才正要開始,法國8月的一份報告,針對120名住院患者進行了調查,發現其中34%的人在數月後出現失憶,27%的人有注意力不集中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