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勞累痔瘡急性發作 好似肛門口開了一朵大菊花

2020/10/20 16:14

醫師謝依蒨指出婦女就醫發現肛門有個5公分大小痔瘡,形狀像朵大菊花。(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30多歲已婚婦女,長期受肛門痔瘡所苦,日前用力解便內痔脫出無法縮回,接著又與友人相約登山,揮汗攀登一整天,極度勞累下,造成痔瘡急性發作,痔瘡組織水腫讓她坐立難安,就醫發現肛門有個5公分大小痔瘡,形狀像朵大菊花,經醫師給予口服藥加溫水坐浴消腫後,再手術切除。

高市立聯合醫院特聘高醫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謝依蒨表示,這名婦女約10年前懷孕生產後,因骨盆腔靜脈壓力增加而導致痔瘡,解便時常受痔瘡困擾,日前連假期間,又因生活作息不正常、便祕,造成病情加劇,出力解便產生「脫肛」,痔瘡脫出無法縮回。

婦女接著又與友人相約登山,爬了一整天的山路,身體極度疲憊下造成痔瘡急性發作,痔瘡組織水腫,嚴重到無法推回至肛門內,才趕緊返家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她肛門口開了一朵像小朋友拳頭大小的大菊花(痔瘡)。

謝依蒨說,工作壓力大、長期久坐久站、經常性便祕或腹瀉、習慣性出力排便等都是形成痔瘡的高危險群。門診中常見女性患者,因羞於啟齒或不敢找男醫師看診,等到症狀嚴重到解便時,發現馬桶一攤鮮血或嚴重疼痛到難以入眠才來求診。

謝依蒨說,痔瘡是肛門口附近的結締組織與血管叢組合而成,肩負控制排便、預防失禁的重要功能。但因生活環境影響,原本正常的人體組織漸漸鬆弛、膨大,甚至脫出肛門口,形成所謂的痔瘡。

痔瘡依發生位置的不同,區分為內痔、外痔及內外都有的混合痔。不同位置的痔瘡會造成不一樣的症狀表現。如內痔最常在解便後發現鮮紅色的出血,此種出血僅侷限於排便與衛生紙擦拭時,因此容易被輕忽。而外痔常伴隨明顯的疼痛,若不幸產生血栓,會在肛門外圍形成顏色偏紫色的痔瘡腫塊。

另外痔瘡的治療選擇非常多元,傳統痔瘡切除術最令人卻步的術後疼痛及傷口照護問題,已有許多新式的器械如超音波刀、組織凝集刀、雙極冷凝刀及傷口癒合噴霧等,均可減少術後疼痛、出血較少、傷口小、癒合快等優勢。建議有症狀時不要害怕,盡早就醫,由醫師給予適切的治療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