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胛上背痛竟是患胃炎 醫師:轉移痛釀禍

2020/10/20 11:45

康本初醫師說 ,由於胃的神經與上背部神經有重疊,有時胃的問題也會引起上背疼痛。(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40多歲男子過去無外傷或運動傷害病史,但半年來常覺得上背部肩胛骨中間隱隱作痛。他在經過健康檢查胃鏡報告後,發現有慢性胃炎,因此到腸胃科門診治療,經腸胃科門診藥物治療後,上背痛情形也改善。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指出 ,這位病患的狀況是胃部轉移痛,由於胃的神經與上背部神經有重疊,有時胃的問題也會引起上背疼痛,有患者背部疼痛甚至比上腹痛症狀更明顯。康本初也解釋轉移痛與肌肉痠痛的差異,轉移痛在經過休息、服用止痛藥後通常不會明顯改善,而且沒有特別壓了會痛的位置。如果是肌肉痠痛,通常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會有改善,且按壓疼痛位置時感覺疼痛加劇,但放開後感到稍微緩解。

其實不只胃會出現轉移痛,其他消化器官也可能有類似的轉移痛,康本初說,膽囊轉移痛可能出現右邊肩膀痛,胰臟的轉移痛也可能出現在上背痛。康本初說,胃炎症狀常常不明顯,可能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但胃炎發生後,若持續接觸菸酒、高鹽、醃漬飲食等危險因子,就有可能發生胃癌。

胃炎治療方面,目前以藥物治療為主,而且要搭配生活習慣調整。康本初也建議民眾,平時飲食避免高鹽、醃漬飲食,也要戒菸、戒酒、避免暴飲暴食,進食時放鬆心情。

康本初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背痛,且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一直未改善,就可能是胃炎引起,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