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可思議!邊追劇邊抬腳運動 女子竟發生「斷腳筋」意外

2020/10/17 08:56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沈泰杉就阿基里斯腱斷裂說明情形。(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原地踏步「斷腳筋」?這宛若神話般的情節,真的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了!南投市1名35歲趙姓女子,在家趁追劇空檔之餘,起身想原地踏步做做運動,結果右腳才剛踩第一下,便發出「啪…」的聲響,隨即一陣抽痛後,人因無力支撐而摔倒在地站不起來,其家人見狀火速載她前來南投基督教醫院就醫,檢查結果竟是因缺乏熱身運動造成俗稱的「斷腳筋」的阿基里斯腱斷裂,還好經修補縫合手術後,目前已積極復健中。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沈泰杉就患者阿基里斯腱斷裂情形說明。(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南投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沈泰杉指出,該女性患者係由急診轉入,確定是阿基里斯腱斷裂(俗稱斷腳筋)後,遂先以石膏固定等候手術治療,並提醒患者莫再嘗試使喚腳掌,以免腳筋越縮越多而增加手術困難度。    

儘管患者的阿基里斯腱修補縫合手術十分成功,不過,沈泰杉說,在手術中發現患者並非刃器所傷,但斷裂面竟會如此整齊,且斷掉的原因竟會是簡單的原地抬腳運動,令有數十年行醫經驗的他,也覺得罕見又訝異!

沈泰杉表示,跟腱位在腳踝後側接近腳後跟的5到7公分處,這塊俗稱「腳筋」的粗大肌腱組織,係人體抵抗地心引力最重要的肌肉群之一,想要直立、站穩、跑跳,都要靠跟腱,如果跟腱單側斷裂,人就會跛行,假使雙側跟腱都斷裂,人就無法行走,惟腳筋斷裂原因有很多,除了該案缺乏熱身運動以外,包括鈍刃器撞擊、高張力運動、長期慢性發炎等等,也都可能出現「斷腳筋」意外。

該患者雖成功完成手術,但仍有段復健路要走,就像美國NBA已故球星柯比與2019抱病打總冠軍的杜蘭特,都在比賽中因阿基里斯腱斷裂而退場,當時引起全球熱烈關注及討論是否還有辦法回球場打球,更凸顯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的重要性,醫師建議運動前一定要確實做好暖身及伸展運動,若感覺後腳跟有腫脹或痠痛感,極可能是肌腱發炎的反應,最好配合醫師治療並且好好休息,才是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