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熱水澡能預防心臟疾病? 專家: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2020/10/16 23:04

日本研究指出,洗熱水澡和三溫暖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發作,但有心血管疾病和高齡者需特別留意水溫及自身健康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泡熱水澡或是三溫暖,都是放鬆身心的一種好方法,日本最新研究更指出,天天洗熱水澡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風險較低。不過,《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提醒,心絞痛、高血壓或其他嚴重心臟問題的人應洗熱水澡時,應避免水溫過高,另外,70歲以上銀髮族也應多加留意。

《哈佛健康雜誌》指出,根據日本的一項最新研究,受試者被分為一週洗熱水澡2次或2次以下、一週熱水澡3-4次和每天都熱水澡3類。統計後,約72%的人說他們幾乎每天都洗熱水澡,在調整受試者飲食、運動和吸菸習慣後,和每週熱水澡少於2次的人相比,每天洗熱水澡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了28%,中風的風險降低了26%。

哈佛醫學院教授阿道夫·哈特(Adolph Hutter)博士說:「溫暖的泡澡或三溫暖房間中的高溫會促使血管擴張,從而降低血壓,這樣的情況是水對身體的壓力的結果,同時也強化了心臟的工作量」。

《哈佛健康雜誌》表示,熱水澡和三溫暖對於有心臟病和輕度心力衰竭的人都是安全的,但是患有心絞痛、高血壓或其他嚴重心臟問題的人其實應避免使用。

哈特博士也提醒,70歲以上且血壓偏低的人也應該格外小心,如果泡澡時的水溫過高,血壓可能會下降得太低,進而導致頭暈不適。

他也建議,水溫為37°c-40°c最為合適,感覺良好再慢慢增高,這樣身體就可以逐漸適應,若在進行三溫暖時感到悶熱或頭暈,也可以暫時離開讓身體冷卻,建議15-20分鐘為一循環;天氣較寒冷時,也盡量避免外出,並多補充水分,以利身體正常運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