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童只有1人屁股癢 醫:檢出蟯蟲全家都要服藥

2020/10/15 16:25

兒科醫師提醒,家裡只要有一人檢出蟯蟲,全家都要一起服藥並進行居家清潔。(取自吳昌騰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的公共衛生教育良好、醫療環境改善,加上民眾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寄生蟲的感染率相當低。但蟯蟲仍未絕跡,目前國小學童還有蟯蟲檢查,兒科醫師提醒,家裡只要有一人檢出蟯蟲,全家都要一起服藥並進行居家清潔。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一名5歲多的小朋友,因為有上腹部疼痛及嘔吐被爸爸媽媽帶到兒科急診。詳細詢問病史後,發現小孩昨天才剛吃完驅蟲藥(蟯蟲)。吃驅蟲藥的原因,是因為家中正在就讀小一的哥哥,學校蟯蟲的檢查發現有感染蟯蟲。

爸爸媽媽也蠻困擾的,老大為什麼會得到蟯蟲感染?有趣的是,家中有3個小孩,家中老大屁股不會癢、急診這位小朋友屁股也不會癢,但家裡另外一個最小的小孩屁股會癢,而且這癢有持續2、3個星期了。

吳昌騰表示,由於有家人確診,所以全家大小都必須服用驅蟲藥,他也跟家長討論如何做好家庭清潔、棉被清洗的種種問題。

「另類蟲蟲危機」 一人確診全家服藥

吳昌騰指出,根據台灣調查顯示,在所有的寄生蟲中蛔蟲、鉤蟲、鞭蟲的感染率都已經少於1%,但蟯蟲尚未絕跡,山地鄉學童蟯蟲平均感染率比較高,平地鄉學童感染率次之,而台北市2010-2012年,蟯蟲的感染比率大概是0.17%。

蟯蟲是一種小而白色的腸道寄生蟲,又叫針狀蟲。蟯蟲在交配後,雌蟲便移向直腸,並在此等待宿主進入睡眠狀態時,肛門括約肌鬆弛,雌蟲便爬出肛門外將蟲卵產於肛門四周。大多數的人症狀不明顯,最常出現的症狀是肛門搔癢。

在台灣,好發族群為3歲至7歲幼童,如果家庭小孩人數愈多或環境愈擁擠時,其家人感染率也愈高。小孩可經由污染的飲食、物品或手指等食入蟲卵,或吸入附著在空氣灰塵中的蟲卵而感染。目前較為有效的檢查法為玻璃膠帶肛圍擦試法。採檢食用膠帶黏貼肛圍四周,並將膠帶置於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蟲卵。

治療首重居家清潔 床單內衣褲每天換洗

吳昌騰說,驅蟲藥治療,通常需要2次療程,第一次治療殺死成蟲。但可能殘存蟲卵,故在2週後需要再投藥一次,同住的家人通常也需要治療。有蟯蟲感染時,最重要是衛教,要教導小朋友及家長注意個人防護及居家清潔,

1.家中床單、內衣褲應每天換洗。

2.蟲卵對陽光敏感,故白天可開窗曝曬室內殺死蟲卵。

3.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飯洗手及時常修剪指甲。

4.避免咬指甲和抓肛門的動作,降低重複感染的機會。

這時候,全家要一起來對抗蟲蟲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