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疫苗錯誤資訊流竄 台大醫李秉穎建議政府應盡速約束媒體

2020/10/15 14:33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呼籲,政府應盡速採取行動,適度約束媒體發布反疫苗的消息。(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隨著各國疫苗競賽,若疫苗臨床試驗順利,民眾可能在明年就能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政府應盡速採取行動,適度約束媒體發布反疫苗的消息。

李秉穎表示,去年曾參加WHO(世衛組織)SAGE疫苗策略會議,當時會議討論到反疫苗活動與疫苗疑慮問題,當時WHO就提到會跟臉書、IG等社群媒體合作,限制反疫苗言論,他指出目前新冠疫苗若上市大量使用,一定也會出現2009年H1N1流感疫苗質疑疫苗安全,或者將當時發生心肌梗塞等無關疫苗的疾病統統都賴在疫苗身上,導致民眾對疫苗信心的崩盤,甚至迄今仍有許多民眾對國產疫苗缺乏信心,但若這次又在新冠疫苗上重演,進而影響防疫安全,他說政府一定要趕快做好準備,最好要和媒體達到共識,否則2009年的流感疫苗亂象一定會再起。

李秉穎指出,由於錯誤資訊,反疫苗的聲浪在西方比較嚴重,像是西方部分國家以及日本反對MMR疫苗,便沒有強制民眾接種,導致百日咳、麻疹等疾病流行,

2009年時,台灣政府推動H1N1流感疫苗,但那時由於媒體、民代等動輒將無關接種疫苗的病情如心肌梗塞、中風等都扯到疫苗問題,導致民眾不敢施打,最後有幾百萬支疫苗浪費,「認知錯誤,又沒有辦法有科學對照精神,最後就會造成錯誤資訊的流傳。」李秉穎說2009年時專家決議關於施打流感疫苗若有出現問題,當天發生、當晚馬上回應,但媒體與民代批說專家會議是倉促做決定、草菅人命,後來改成一週發布一次專家審議結果,同樣媒體跟民代又批評說沒有立刻發布、是否掩飾實情,「不管怎麼做,反對的人都有意見。」

李秉穎說要防止這樣的情況重演,政府應該盡速跟媒體達成共識,媒體本身也要自律,他說之前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提起,但目前還沒有結論,他建議未來新冠疫苗推動施打時,健保署應該公布各種病情的發生率,並比照是否有超過背景值,讓民眾了解疫苗跟疾病並沒有關係,這樣才能建立民眾對疫苗的信心;他也說關於疫苗、病毒的知識要在國民教育推動外,也說現在醫學院教育缺乏疫苗相關課程,應該要加重比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