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隨年齡增長體內水份從70%變50% 老男人尤其要注意

2020/10/14 17:27

學者指出,老年人尤其是「老男人」存在一個特殊問題:他們不知道或不接受自己的身體老了;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一份新研究建議老年人,應該要多喝水以降低身體體溫調節變差而提高的脫水風險,即使不口渴也要喝水,並限制蘇打水、咖啡和酒精等可能導致脫水的飲料,要注意飲用量。

《healthline》報導,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的研究人員指出,補水是調節體溫並幫助解決許多其他健康問題的關鍵,這份研究發表在《生理學雜誌》上。

為什麼體溫很重要

研究人員發現,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的體溫調節不太受血液中鹽分增加的影響。體溫調節效率變差會導致中暑,其他心臟問題的風險也會增加。

紐約上東區康復與護理中心的醫療主任博士諾達爾·賈納斯(Nodar Janas)提到,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位於下丘腦的口渴中心不再像以前那樣活躍,因此大腦漸漸不會提醒我們該喝水了。

賈納斯補充,如果老年人脫水,首當其衝的器官就是腎臟,它會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另外也會使體內電解質失衡,嚴重恐致命。

還有另一個需注意的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會偏好較高溫度的環境,但有時環境溫度過高會導致出汗過多,卻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脫水。

千萬要服老

加州聖莫尼卡再生與運動醫學創始人博士蘭德·麥克萊恩(Rand McClain)指出,老年人尤其是「老男人」存在一個特殊問題:他們不知道或不接受自己的身體老了。

麥克萊恩解釋,他們因為沒有意識到身體變化,所以會輕忽脫水等相關疾病的跡象,因為他們可能會認為,我一生都在做相同的事,沒理由現在要改變。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慢慢「變乾」,體內水份可能從70%變到剩下50%。

大多數人從未經歷過與脫水有關的嚴重症狀,若真的脫水了,通常症狀較輕,並且能夠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彌補。

我們有空調調節環境溫度、飲水機補充水分,因此在大多數地方都很容易獲得。但是,飲用某些利尿產品時,例如咖啡、茶等含咖啡因的軟性飲料或酒精,其實不知不覺中,人們都可能處於輕度脫水狀態。

麥克萊恩提醒,若持續維持相同的飲食習慣,年輕的時候可能是輕度脫水,但隨著年紀漸長,後果代價恐怕會更嚴重。因此老年人應養成喝水習慣,而不是感覺到口渴了才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