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塑膠餐盒微波安全嗎?熱咖啡塑膠蓋沒問題嗎?

2020/10/13 12:55

可以做微波餐具的是5號聚丙烯(PP)材質,因為可耐化學物質、耐碰撞、耐酸鹼及耐高溫(約100~140℃),在所有的塑膠材質中性質相對穩定。(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Q︰塑膠餐盒微波安全嗎?熱咖啡塑膠蓋沒問題嗎?

A︰超商餐盒放進微波爐,不消幾分鐘,熱騰騰的便當就端出來了。盛裝咖啡的紙杯上蓋也是塑膠,這樣直接加熱或裝熱飲,真的沒問題嗎?

相信有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疑問,不僅是微波餐盒及飲料杯蓋,還有許多盛裝食物的容器也都是塑膠做的,讓人擔心塑膠經過加熱會熔出毒素。

不同材質的塑膠容器有不同的特性,可以做微波餐具的是5號聚丙烯(PP)材質,因為可耐化學物質、耐碰撞、耐酸鹼及耐高溫(約100~140℃),在所有的塑膠材質中性質相對穩定。至於飲料杯的塑膠杯蓋,目前也以5號材質為主,正常使用下,應無衛生安全疑慮。

我國引進美國塑膠工業協會於1988年發展而成的「塑膠辨識碼」,產品上印有由順時針旋轉的箭頭組成的三角形,中間標註出代表每個材質的數字。目前有7種辨識碼︰

塑膠製品使用注意事項。(擷取自食藥好文網)

1號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俗稱寶特瓶,質量輕耐酸鹼、常用於盛裝碳酸飲料。
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酸鹼,熔點高、硬度大,市面上各種半透明不透明之塑膠瓶多屬此材質,例如牛奶瓶。
3號聚氯乙烯(PVC)︰硬度高,大多使用於非食品盛裝,如水管、雨衣、書包,PVC成分的保鮮膜不可加熱。
4號低密度聚乙烯(LDPE)︰耐酸鹼,保鮮膜、塑膠袋,耐熱溫度70-90度C,不可加熱。
5號聚丙烯(PP)︰耐酸鹼,耐碰撞,耐熱100-140度C,用於塑膠便當盒。
6號聚苯乙烯(PS)︰俗稱「保麗龍」耐熱溫度70-90度C,不耐高溫不耐酸鹼。
7號為「其他類」,包括壓克力、聚碳酸酯(PC)、聚乳酸(PLA)等等皆歸屬7號。(資料來源︰食藥署、環保署)

塑膠製品使用注意事項。(擷取自食藥好文網)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