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女大學生吃抗生素治青春痘 竟嚴重過敏「一死一重傷」

2020/10/13 11:36

磺胺類抗生素可能造成嚴重的皮膚過敏反應。(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常引發嚴重藥物過敏,一名女大生為治療青春痘服用這藥,結果猛爆性肝炎、差點得換肝;另一名男大生也是服用這抗生素導致肝衰竭,最後死亡。

長庚研究團隊發現過敏特殊基因型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發現,帶有特殊基因型(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帶有此特殊基因型的人使用撲菌特錠抗生素藥物就有可能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其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5倍,過敏患者約52.8%帶有這基因型、正常人約11.4%。

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記者吳亮儀攝)

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是台灣藥害救濟排名前十大、也是全球嚴重藥物過敏的前五大藥物。

撲菌特錠廣泛用於治療人體各種感染症,連燙傷藥膏及眼藥水都含有這類抗生素,在台灣每年有高達20萬到30萬人會使用,但這類抗生素卻常造成藥物過敏反應,嚴重甚至有致死風險。

十餘年來許多人在找為何這麼多人會對它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長庚醫院的研究團隊及亞洲各國合作進行研究,利用全基因體定序研究技術,費時5年,排除了代謝基因的相關性,最後確認的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找出磺胺類抗生素常導致過敏的原因。左起依序為林口長庚藥物過敏中心副主任陳俊賓、皮膚部長部長鍾文宏。(記者吳亮儀攝)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陳俊賓表示,撲菌特錠抗生素是全球廣泛使用半世紀的老藥,目前仍使用於上下呼吸道感染症、腎臟及尿路感染症、生殖器感染症、腸胃道感染症及皮膚感染等,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但根據台灣藥害救濟的統計,撲菌特錠是目前國人引起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排名第六的藥物。

磺胺類抗生素過敏可從輕微到嚴重反應都有,輕微的表現可能是局部或全身的搔癢紅疹,嚴重過敏反應則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DRESS)。

臨床表現則包括全身性產生紅疹與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也可能併發肝腎功能或多器官衰竭而導致死亡,死亡率高達30%;有些幸運存活的患者,也可能會有眼睛視力受損的永久後遺症。

鐘文宏表示,若能早期於病人服藥前進行用藥前基因檢測和疾病早篩,將可有效預防嚴重藥物過敏的發生。因此這項成果的發現,未來將可應用於磺胺類抗生素用藥前的基因篩檢,若帶有危險基因型可避免使用磺胺抗生素,改用其他類抗生素來取代。

部分病患若服用到磺胺類抗生素,可能導致嚴重過敏反應如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JS),再嚴重一點會導致毒性表皮溶解症(TEN)。(長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