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背景不同難以溝通? 研究:大腦有解決社交障礙的機制

2020/10/12 21:20

無論在生活或工作場合,人們總要和各種不同背景的人進行交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人們在經歷出生、讀書、工作、婚姻等各種人生大事後,每個人也都會擁有各自不同的社會經濟地位與內在文化,當背景不同的人相互溝通時,經常會出現焦慮和不安的情緒,而近日發表在《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期刊上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大腦機制可幫助人們克服社會和文化的差異。

這項研究由倫敦大學學院和耶魯大學共同合作,聚集19歲到44歲、具有各式各樣社會經濟背景的人們,一共有39對受試者,讓他們戴上耳機分組交談,再使用功能性近紅外線光譜儀(fNIRS)監測大腦的變化,主要是測量血液中的血氧濃度,過程中只要配戴耳機就可進行。

結果發現,當和社經地位不同的人交談時,人腦控管語音、認知和注意力的左半部額葉區活動會特別頻繁,證明額葉在接收到不同的環境和表達方式時,能夠調節人類的思考與行為。

研究人員表示,此為首次確定不同背景的人們之間,進行社會互動會牽涉到大腦的神經機制,有了這個基礎,透過更多研究,未來應對更多樣化的環境或社經差異時,肯定能更迎刃而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