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腰子含尿冷凍臭翻天! 學者稱風險評估應納飲食文化考量

2020/10/12 14:37

學者指出,美豬腰子含尿冷凍臭味濃,因此在評估國人食用情況時,不能單看暴露量,還要加上文化概念,會較完整。(資料照,健康網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日舉行「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主導美豬風險評估的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俊璋也出面釋疑,強調過程都有納入各種高風險族群進行評估;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則認為,美豬腰子含尿冷凍臭味濃,不能單看暴露量,還要加上文化評估。

李俊璋表示,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JECFA)資料,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危害鑑定,於動物體中可迅速經由尿液或排泄物代謝,在動物血漿中的半衰期為4至7小時,在人體血漿中的半衰期則為4小時。

李俊璋強調,綜合國外資料,長期食入研究尚無可供致癌風險評估的致癌資料,因此僅進行非致癌性風險評估。

李俊璋一一說明評估過程,歐洲食品安全署報告指出,萊克多巴胺在豬、牛、受試動物和人類的代謝特性相似,而我國2012年進行萊克多巴胺風險評估時,已考量從動物到人體的物種差異,以及人體間個體差異,包含小於18個月兒童及青少年,肝腎功能不良者、受乙型受體的基因多型性影響的高藥物反應者、心血管疾病病人等高敏感族群,再搭配以最保守的暴露計算,進而訂出美豬每日容許攝取量,並無外界所言未考量高風險族群的情事。

姜至剛則提到,飲食是一種文化,不能單純看暴露量而已,例如產婦食用豬隻的腰子,都是採溫體豬要灌流,主因為腎臟都是尿,沒有灌流會很臭,而美豬宰殺後通常是直接冷凍,尿都流到細胞中、很臭,相信台灣沒有一家賣腰子的業者敢這樣提供給客人,且冷凍過後再解凍,口感很差,因此在評估國人食用情況時,必須加上文化概念,會較完整。

姜至剛認為,此次政府在風險評估與管理有很多有待精進的方面,但經由風險溝通、評估,再依照結果回歸管理,是全球共通的作法,若台灣不採用共通語言,會很辛苦。

朝陽科大環工與管理系講座教授王順成也指出,就以科學證據來說,萊克多巴胺攝取量要達到神經毒性,遠高於目前政府所訂的每日容許攝取量,且萊克多巴胺屬於水溶性,可分解排出體外,因此在低劑量下,不見得對於人體有害,但每個人仍有選擇要不要吃的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