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骨折術後應分階段復健 嚴重將軟組織沾黏、關節僵硬

2020/10/11 21:49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以晴說,術後2周執行「主動關節運動」包含手腕彎曲伸直、手掌向上下等,在可動的範圍內做手腕運動。(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李阿姨意外跌倒導致右手腕骨折,術後怕傷口裂開,固定3個月都不敢動,有天驚覺連沒受傷的上臂、肩膀都沒法舉起,生活穿衣成問題,整隻右手越來越僵硬,經2個月物理和職能治療才逐漸康復,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以晴說,有許多個案術後固定、未及早復健導致軟組織沾黏甚至關節僵硬,嚴重影響動作功能,建議術後不同階段盡早接受不同的復健治療,才能達到成效。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以晴說,術後2周執行「主動關節運動」包含手腕彎曲伸直、手掌向上下等,在可動的範圍內做手腕運動。(記者陳恩惠攝)

她說,術後先將患處抬高過於心臟來「消除水腫」,由肢體遠端的手指往手臂方向按摩,再讓手指、肘和肩等非骨折部位適度活動,促進組織液回流;術後2周執行「主動關節運動」包含手腕彎曲伸直、手掌向上下等,在可動的範圍內做手腕運動,若有副木或護具,在非復健時間時可以配戴來保護患處。

另,術後4周可視患者情況,由治療師逐量協助增加關節角度進行「被動關節運動」;若關節已逐漸達原先角度,可利用彈力網、腕力訓練器等阻力運動訓練肌力及肌耐力,並利用開喇叭鎖、夾曬衣夾等日常生活活動訓練,恢復至受傷前的動作功能。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以晴說,術後4周可視患者情況,由治療師逐量協助增加關節角度進行「被動關節運動」。(記者陳恩惠攝)

林以晴說,及早復健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因為不敢動而錯過復健治療的黃金時間,但她也提醒,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有任何疑慮應向自己的主治醫師及治療師諮詢,才能盡早康復。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以晴說,若關節已逐漸達原先角度,可利用彈力網、腕力訓練器等阻力運動訓練肌力及肌耐力,並利用開喇叭鎖、夾曬衣夾等日常生活活動訓練,恢復至受傷前的動作功能。(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