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阿嬤頭暈摔倒、意識改變 隱形球菌感染致腦膜炎

2020/10/11 17:50

感染科醫師王堯顯指出隱形球菌最常侵犯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腦膜炎。(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89歲阿嬤突然頭暈、摔倒,住院檢查後,開始發燒、意識模糊,懷疑腦膜炎造成,進一步脊椎穿刺檢查,證實隱形球菌感染導致腦膜炎,接受抗隱形球菌藥物治療一個月後出院,返家才一週又感染帶狀疱疹,所幸經治療後已痊癒返家。

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暨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隱形球菌傳播方式主要透過吸入汙染菌體的塵埃,也可能通過傷口或是食入感染,最常侵犯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腦膜炎,其次是發生在肺、皮膚黏膜、骨、前列腺、泌尿道、眼睛或其他器官;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症狀有: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也有可能出現視力喪失、顏面癱瘓等,其嚴重程度則取決於病人的免疫狀況。

這名89歲阿嬤,除了輕微高血壓及退化性關節炎外,無其他特殊慢性病,她因持續有頭暈情形、在家摔倒2至3次,由家屬陪同到院求診,經醫師評估後建議住院檢查及治療,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並未發現明顯異常。

王堯顯說,阿嬤住院後開始發燒、意識改變,懷疑是腦膜炎所造成,故轉進加護病房觀察並做脊椎穿刺檢查,腦脊隨液檢查確認感染隱形球菌。所幸阿嬤接受抗隱形球菌藥物治療,在住院一個月後出院。

未料阿嬤出院返家後一週,發現左腹部有疼痛感及起水泡,再度入院檢查,發現為帶狀泡疹,在接受抗病毒藥物一週後明顯改善並出院。王堯顯說,阿嬤因免疫能力下降及抵抗力較差,導致感染隱形球菌痊癒後不久又罹患帶狀疱疹,所幸在經過治療後已痊癒返家,並可正常行走。

王堯顯呼籲家中如有高齡長者的民眾注意,如果長輩突然有頭暈、頭痛、步態不穩、發燒及意識改變的問題發生時,就要懷疑是否受到隱形球菌的感染,並且要儘速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及治療,避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高齡阿嬤感染隱形球菌痊癒後不久又罹患帶狀疱疹。(圖醫師王堯顯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