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氣轉涼關節又發難 「小針刀」治療向痠痛說掰掰

2020/10/10 14:37

天氣轉涼膝蓋變得酸軟無力,嚴重者甚至影響到日常的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涼有關節痠痛老毛病的人特別有感,常常舉不起手來、膝蓋變得酸軟無力,嚴重者甚至影響到日常的生活品質,中醫用「小針刀」治療媽媽手(腱鞘炎)、五十肩、腱鞘囊腫、滑鼠手、退化性膝關節炎及過去有受傷開刀病史,繼而產生沾黏不適等等疼痛的情況已經是相當普遍;但是到底小針刀,是「刀」還是「針」呢?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郭大維來解答。

以「針」進入 以「刀」治療

小針刀是由朱漢章教授經過長期臨床實踐中,不斷設計改良出的治療器具,因它的外形跟針灸針相似,差別在於,針灸的「針」其尖端為圓尖形狀,而小針刀的尖端為扁平狹窄的小刃,所以才稱之為「針刀」。也因為這個特性,它可發揮「針刺」跟「鏟、切、撥、搖」的多重功能。

特別的是,小針刀是中醫傳統針灸上結合西醫的解剖學來達成治療。與針刺治療不同的是,小針刀是以「針」的型式進入人體內,再以「刀」的型式進行治療,而它的疼痛感是一般針刺治療的30多倍,也時也會伴有強烈的痠痛感。

小針刀的治療作用

不少患者因腰椎受傷開刀,開刀後腰部舊傷處時常覺得緊繃僵硬,若是再上長時間固定姿勢久站久坐,也容易誘發舊傷處痠痛。主要是因為開刀後,身體內部組織成分會在癒合過程中聚集,幫助傷口癒合,就像表皮受傷後會慢慢癒合結痂,形成疤痕一樣,身體內部的疤痕就容易造成組織之間的沾黏。

而小針刀的治療即是透過「針」和「刀」的結合,除了疏通經絡氣血,也能鬆解病灶周圍組織的沾黏、黏連、攣縮,並且讓周圍軟組織壓力降低、彈性增加,達到患部減壓的作用,同時引入更多血流灌溉,代謝異常的阻滯血瘀。

小針刀治療能鬆解病灶周圍組織的沾黏、黏連、攣縮,並且讓周圍軟組織壓力降低、彈性增加,達到患部減壓的作用。(擷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小針刀治療的治療範圍

「小針刀」主要是治療各種慢性軟組織損傷,包括頸椎病、肩頸疼痛的五十肩、腰腿痛,包括像是腰肌勞損、腰部開刀後沾黏疼痛不適,及腰、髖、膝關節輕中度的勞損退化、網球肘、腱鞘囊腫、媽媽手…等等關節問題。

治療會不會傷及神經血管造成危險?

小針刀治療是需要經由專業合格醫師,並且熟悉人體的精細解剖基礎,同時能科學定位,加上中醫經絡理論,才能正確診斷病灶及準確下刀治療,如此才能降低傷到血管神經的危險,提高成功治療的安全性。

小針刀治療後的日常保養

小針刀主要是在治療各種慢性軟組織損傷所造成的不適,因此這類酸痛的治療,仍需要搭配勞損源頭改善,例如日常需久坐者應注意椅子種類,若需搬重物或反覆固定動作時,是否應搭配輔具等等,如此加上規律的治療,便能讓不適症狀改善且穩定。

其他日常保養上,由於時節進入多變的秋天,應避免淋雨吹風著涼。此外,長期待在冷氣房或是習慣直吹電風扇的人,或許當下自我感受上身體不覺得冷,但在中醫觀點上,「風」、「寒」、「濕」對關節都是不好的。

平時養成適度的運動與活動的習慣,也能讓關節周圍的軟組織保持活絡順暢。倘若關節已經受損或不適的人,則可以選擇在平地上散步、游泳等較不劇烈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跟均衡的飲食也是必須的,特別是體重過重的人,膝關節若長期都在負重的壓迫下,時間久了,都是會對軟骨造成嚴重的破壞與磨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