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脊椎也會影響心理? 4招教你遠離背部痠痛

2020/10/10 12:06

脊椎和背部不適也可能影響人的心理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生活方式的轉變,久坐的工作日常和繁忙的行程壓縮了人們的運動時間,這樣的情況也導致更多有關脊椎和背部的相關疾病日益增加,據《The Times Now》報導,脊椎和背部的不適,也會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進而導致人們覺得壓力變大、焦慮和沮喪,因此如何保護脊椎也成了一大課題。

科技化和電子化讓人們的工作型態改變,也讓各式網路平台竄起,但許多人在肆無忌憚的使用這些3C產品時,卻已不知覺的犧牲自己的身體背部健康;脊椎問題和心理健康的關係可以通過腦脊液(CSF)來解釋,腦脊液能供應神經細胞一定的營養,運走中樞神經系統內的代謝產物,也能緩衝腦和脊髓的壓力,對腦和脊髓具有保護和支持的功用,但若生活中缺乏運動習慣,會導致腦脊液功能退化;而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頸部疼痛等帶來的病痛,也會使人無法正常生活,加劇了心理層面的影響。

《The Times Now》也與專業醫學院教授和物理治療師合作,提供了幾項能保護脊椎的方法。

維持背部挺直

在需要久坐時,應確保背部至臀部都能靠在椅背上,平常時也須提醒自己,盡量讓耳朵、肩膀和臀部對齊,以維持脊椎狀態。

平均分布下肢負重

平常在站立時應避免將身體傾斜到特定一側,須平均分配體重,且無論在工作環境或家中,也應避免做太高或低的椅子,這會導致脊椎承受過大的壓力,除了引起疼痛外,也增加了受傷風險。

培養良好坐姿

在使用電腦等3C產品時,前臂應和桌面平行,保持前臂平行有助於減少上關節的壓力,並確保鍵盤和滑鼠與身體保持足夠的距離;而螢幕則須和臉部保持45-60公分的水平直視距離,若螢幕位置不正確,則會使脖子承受過大的壓力;在觀看螢幕的過程中,也盡量確保頭部不會向前伸,頭部向前移動每1英寸,都會在脖子上增加10磅的重量,進而導致背部、頸部、手部肌肉甚至是頭部的疼痛。

適當休息放鬆

若需久坐,建議每50分鐘就可以休息一下,在辦公室或戶外進行簡單的伸展並補出水分,讓身體機擁有多點緩衝。

脊椎和背部健康已成為現今人們不可漠視的問題,我國國民健康署也曾表示,上班族經常久坐不運動,有近5成國人,每週身體活動量累計不到150分鐘,並呼籲大家多運動,以達到減碳與消耗熱量的雙重效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