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肌少症 吃得夠、運動和曬太陽是王道

2020/10/09 14:27

魚和肉類是很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的質與量很容易流失,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肌肉力量不夠,如老人家步履蹣跚,走路的速度每秒少於0.8點八公尺,10秒鐘內走不到走完8公尺;衛福部台東醫院營養師楊雅喬表示,預防肌少症,食物的攝取和適當的運動很重要,黃豆類食品和各式魚蛋肉類,都是補充蛋白質的最佳來源。

楊雅喬說,檢測肌肉量不足也可藉由手腳,男生透過按壓握力器不及26公斤,女生18公斤,代表手部力量不足,檢測小腿最粗的地方,肌少症的老人家,因為下肢肌力不足,跌倒機率就會比較高。此外,肌肉是人體代謝很重要的地方,如果肌肉量不夠,代謝就會比較慢,罹患慢性疾病的機會也相對比較高。

楊雅喬說,這幾年肌少症是愈來愈夯的話題,體態看起來不好,需以預防為目的,因為肌肉量減少再練不易,老人家更不容易,攝取食物一定要均衡,蛋白質為首要,尤其是老人家味覺改變,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藉由肉,雞魚豬牛肉、海鮮和貝類來補充,而黃豆製品是最好的素食蛋白質來源。

其次,訓練肌肉一定要運動,不喜歡運動者可從先從慢走或快走開始,或做一些簡易居家運動,如負重運動、游泳、走樓梯等,有動總比沒動完,不動四肢會無力;另外曬太陽補充維生D,每天至少15分鐘,儘量不要擦防曬油,太陽下山就沒有效果,吃得夠、運動和曬太陽是預防肌少症之道。

營養師楊雅喬建議,黃豆類食品和各式魚蛋肉類,都是補充蛋白質的最佳來源。(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