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光眼反覆發作險失明 竟是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

2020/10/08 19:14

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會造成角膜水腫、病變,惡化會青光眼,傷害視力,之後會侵襲視網膜而永久失明。(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小心青光眼控制不佳、反覆眼壓高,可能是頑固的巨細胞病毒引發葡萄膜炎!62歲的黃先生5年來反覆眼紅、畏光、眼壓升高,就醫診斷是青光眼,給予降眼壓藥水仍反覆發作,只能在眼前15公分處可辨識手動,幾近失明,後來才發現是病源根本是感染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引發青光眼,已經很嚴重,再發作幾次侵犯到視網膜將永久失明。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程羽嬿指出,黃先生之前反覆眼睛紅痛、眼壓高引發頭痛,在外院診斷是青光眼,點青光眼藥水降眼壓仍3、4天就復發,陳羽嬿說,去年黃先生來院內就醫時視力近乎失明,僅在眼前15公分處可辨識手動,高度懷疑是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經房水檢驗確診,對症治療,調配一定濃度的抗病毒藥物注射玻璃體及點眼藥水治療,2週後視力恢復到0.1。

由於黃先生青光眼太嚴重、長期反覆發作,讓視神經幾乎萎縮,之後進行小樑切除術,建構一個人工的排水通道使眼球內的房水能順利排出,不會累積在眼球內壓迫視神經,術後2個月恢復視力到0.5,終於恢復光明人生,並持續點眼藥水,一天4次控制病情。

包覆眼球玻璃體3層構造,由外而內分別是鞏膜、葡萄膜及視網膜,葡萄膜含有大量的血管,一旦感染巨細胞病毒引發葡萄膜炎,會反覆發作、難以根治。(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陳羽嬿指出患者感染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已經造成嚴重青光眼,險些永久性失明。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程羽嬿指出,包覆眼球玻璃體的3層構造,由外而內分別是鞏膜、葡萄膜及視網膜,葡萄膜含有大量的血管,一旦巨細胞感染,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當免疫狀況變差就發作,且難以根治、會反覆發作,每次發作對於視力都是一次損傷,非常頑固,侵襲葡萄膜,再嚴重變青光眼造成視力模糊,最後侵犯到視網膜而永久失明。

程羽嬿表示,一般單純的青光眼治療後仍反覆發作,約有1/4患者是巨細胞病毒引起葡萄膜炎,提醒如果治療後仍反覆眼壓升高,就要考慮是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即早對症治療,才能挽救失明危機,她提醒,面對頑固且易復發的巨細胞葡萄膜炎,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對症治療,若有眼睛紅、眼睛痛、畏光、視力模糊的症狀,應盡快到眼科就診。

醫師陳羽嬿指出患者反覆眼紅、眼痛、畏光、眼壓高,青光眼治療控制不佳,發現是罹患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患者罹患巨細胞病毒性葡萄膜炎合併青光眼,幾近失明,不但反覆眼紅、眼痛、畏光,而眼壓過高。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