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歲半不會坐 兒科醫:不是慢啼的都大隻雞!

2020/10/08 18:09

兒科醫師提醒,健康的孩子,不只是身體,也要在認知、動作、語言溝通、心理社會與生活自理能力都要同樣穩定發展。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成長和發展的速度有快有慢,但如果落後同年齡的孩子太多,家長就要提高警覺了。有兒科醫師分享自己的看診經驗,感嘆還是有家長抱持著「大隻雞慢啼」的觀念,未正視孩子可能有發展遲緩的情況。

高雄新正薪醫院醫務副院長、小兒科醫師王韋力在臉書粉絲專頁「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上發文指出,前些日子,一個快1歲7個月小朋友來打預防針與健康檢查,陪同的是媽媽跟阿嬤,王韋力依照平常看診習慣問了一些發展問題,以找出粗動作、細動作或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而這些問題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他早就會了啦,怎麼可能現在還不會?」

王韋力詢問「牽著他走,可以上樓梯了嗎?」媽媽笑說,「他還不會走路啦!」讓王韋力愣了兩下。他說,一下是因為一歲半還不會走很少見;另一下是因為媽媽回答時面帶笑容,一點都沒有焦慮擔心的表情。

阿嬤也忙著解釋,「我們這個孫很精啊,他都要人家抱,人家說越聰明的小孩越懶惰,我們家這個就是這一種」

王韋力再詢問「那他自己可以自己穩穩地坐椅子嗎?」阿嬤回「小孩自己坐椅子很危險哩!我們家最注重安全了,他只要坐著就是我跟媳婦輪流抱著。」媽媽也開心的說「對啊,我家這個別人抱還不行,一定要我或是阿嬤才可以,想騙他都沒辦法,他真的很聰明!」

王韋力又詢問「那講話呢?他會叫爸爸、媽媽、阿嬤這些單字了吧?」得到的回應是「他是屬於那種喜歡察言觀色的小孩,他都會在旁邊偷聽,大人在聊天他都好像聽得懂喔,不過他就是懶惰一點,不太愛講話,他用尖叫的我們就聽得懂他的意思了。」

王韋力繼續追問「那他會模仿一些大人動作,像是打電話,滑手機,或是梳頭髮嗎?叫他簡單口令像是叫他去丟垃圾,拿個東西,會嗎?」阿嬤搶著回答「怎麼會叫小孩去做這些事?我們家小孩很乖,才不會亂動手!」

阿嬤發現王韋力的表情不太對,還說「醫生啊,你不用太緊張啦,我們有問過鄰居,人家他們生了3個小孩。這個叫大隻雞慢啼,小時候慢人家一點,長大以後就會比人家還要厲害啦!」

王韋力花好大的功夫說服婆媳兩人,這個1歲半的孩子目前發展速度可能比有些10個月大的孩子還慢,需要進一步安排做發展評估。說服她們的理由,並不是因為王韋力是兒科醫師,而是王韋力拿出全家福照片,證明他也是3個孩子的爸,不輸給她們的鄰居,她們才勉強接受接下來的的發展遲緩評估轉介。

王韋力提醒,健康的孩子,不只是身體,也要在認知、動作、語言溝通、心理社會與生活自理能力都要同樣穩定發展,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大約是6-8%,台灣每年平均大約有1萬5千名嬰兒有這樣的問題。除了定期讓兒科醫師檢查,父母的觀察與注意也是很重要的。

他強調,「不是每隻慢啼的都是大隻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