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易開罐」檢測武漢肺炎! 台灣開發出全球最小核酸檢測系統

2020/10/08 12:42

工研院生醫所副組長江佩馨今日在「台灣無比精彩」首映記者會表示,關於COVID-19核酸檢測系統可稱為「易開罐」,重量僅600公克,這是全球最小的核酸檢測系統。(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Discovery頻道與外交部合作,10月11日本週日晚間10點,將全亞洲首播「台灣無比精彩」系列節目,直擊台灣在農業科技、生醫科技的創新發明。工研院生醫所副組長江佩馨今日在「台灣無比精彩」首映記者會表示,關於COVID-19核酸檢測系統可稱為「易開罐」,重量僅600公克,這是全球最小的核酸檢測系統。

江佩馨指出,去年底就通過專案製造,在衛福部相關規範下,分子檢測結果都全數正確,也參加第三方、國際大廠、全球40多個國家交流,檢測結果都是正確,準確度很高。因為台灣防疫做得很好,比較沒有使用機會,未來會與民間業界合作進行量產,要將這系統寄到國外進行臨床,也有提供墨西哥、歐洲等國家進行實際偵測,希望明年5月量產後能有更廣泛應用。

中原大學薄膜中心主任張雍說明,台灣能發展出全世界最快血球減除過濾器,團隊大概花了10年時間研發,關鍵技術可以在次奈米尺度下跳動代電分子排列方法,測試結果可將血液中水分子和血球減少,很像在膜上面塗了潤滑劑,讓血管不會被阻塞,這套系統可以一邊輸血、一邊做減除白血球,讓血液品質很好,又可提高輸血安全,另外可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在防疫上可貢獻一份心力。

此外,關於快速將廢棄物轉為有機肥的環保酵素,中研院院士楊秋忠談及,廚餘成份非常複雜,要用酵素去分解廚餘,必須找到最好、最快及最正確的酵素,還要能耐儲存及耐熱,這是全世界都無法做到的事情,台灣終於研發成功。

楊秋忠指出,傳統的堆肥又臭又髒,最關鍵的技術是環保酵素,他的實驗室有8千多株菌種、3千多類,必須找到適合菌種分解廚餘,就像多把菜刀有非常多功能,用不好就鈍掉了,要去找到最好菌種使用。

關於腦中風失能問題,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許多民眾因中風昏迷、無法行走,台灣後山有一群創新研發人才,運用中西醫技術來治療,幹細胞療法就是一種關鍵技術。過去十幾年研究及治療,運用極小量幹細胞透過局部麻醉方式,將幹細胞植入患者腦內,解決更多中風的問題,這是團隊研究的成就。

AI人工智慧判讀心電圖應用上,國防醫學院腎臟科權威林石化教授表示,血鉀異常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異常,會造成病患心律不整、猝死,臨床有太多病人因為未及時診斷出血鉀異常而死亡,所以就運用大數據方法快速判斷及監控,目前已經可用於醫院急診室及病房。

林石化說,未來將應用在3方面,急救車上可以直接上傳資料判讀,例如末期尿毒病人往往都是高危險族群,將發展攜帶式偵測來即時判讀,另外會發展AI人工智慧即時診斷,最快只要5秒鍾。

Discovery頻道與外交部合作,10月11日本週日晚間10點,將全亞洲首播「台灣無比精彩」系列節目,直擊台灣在農業科技、生醫科技的創新發明。(記者陳鈺馥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