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屎尿侵蝕皮膚潰爛 數小時就會併發「失禁性皮膚炎」

2020/10/07 10:44

臥床病患因為包裹尿布,卻沒有定期更換、通風,導致二級中度失禁性皮膚炎。(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長期臥床失禁的病患,必須包覆尿布,但常因疏於照護,或是沒有定時檢查、翻身,讓臀部肌膚受到尿液中的阿摩尼亞、糞便中的酵素侵蝕,可能僅數小時,就會造成皮膚發紅,甚至潰爛,這就是失禁性皮膚炎。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護理團隊發展「皮膚微氣候管理照護模式」,建議家中有長期臥床病患的民眾,選對尿布、定期檢查才能預防勝於治療。

奇美醫院的加護病房護理團隊、傷口護理師、醫師與藥師組成品管圈,發展出的「皮膚微氣候管理照護模式」,是強調長期臥床病患,穿戴紙尿褲時,因為尿布與皮膚間的透氣、濕度與摩擦等,形成皮膚上的微氣候,如果透氣性不佳,就提高肌膚溫度、濕度,而尺寸選擇不當、穿著錯誤造成與皮膚間的摩擦,病人就容易發生失禁性皮膚炎。

失禁性皮膚炎主要是因糞便、尿液中的刺激性物質浸潤皮膚導致,浸潤超過2小時就可能會導致皮膚紅腫,如果沒有注意,很容易就會讓傷口惡化,導致肌膚真皮層破損,造成潰爛。

奇美醫院的護理師,為了協助加護病房的病患避免長期穿戴尿布產生失禁性皮膚炎,體驗尿布包裹的痛苦,曾自行實驗穿戴尿布過夜,並模擬直接大小便在尿布的感受,真的感受相當不好,即使選擇透氣性很高、很舒適的尿布,還是會感覺屁股一片濕。

傷口護理師指出,失禁性皮膚炎如果沒有及時預防,每2個小時打開尿布查看,不用幾個小時就可能會出現紅腫現象,如果置之不理很容易惡化,奇美醫院以「皮膚微氣候管理照護模式」,大幅降低失禁性皮膚炎發生率約20%。

另外,有部分民眾會塗抹中醫藥方紫雲膏來消腫、滋潤肌膚,不過傷口護理師建議,紫雲膏內含有麻油,油會包裹住皮膚會造成腫脹的皮膚不透氣,建議可以搭配含有氧化鋅的護膚乳,修護角質,並維持通風透氣,才能預防失禁性皮膚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