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心獨居長輩 嘉義縣衛生局設置「1925」24小時全天候免付費專線

2020/10/06 17:09

嘉義縣衛生局設「1925」全天候免付費專線,提醒大家自殺是可以防治的。(記者蔡宗勳翻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俗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對獨居者而言,更渴望著月圓人圓,如果等不到親人團圓,失落感可能會走上絕路,嘉義地區就有位8旬阿嬤中秋節當天等不到兒孫,打電話也沒回應,疑傷心尋短身亡,死前還換上新衣服、鞋子,自己張羅死後事宜,令人不勝唏噓。

嘉義縣衛生局曾和中正大學輔導中心合作,針對獨居老人進行心理檢測,結果受檢的2800多位長者中,有厭世、負面情緒、憂鬱症等需要高度關懷的比例高達13%,衛生局因而設置「1925」24小時全天候免付費專線,強調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表示,嘉義縣是長壽縣,老年人口比例居全國之冠,獨居老人相對也多,衍生自殺高風險問題,衛生局除「有心事講出來專線」,也在各鄉鎮市衛生所設諮商站,提供需關懷者必要的心理支持,請大家多加利用。

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兼輔導中心主任鄧閔鴻指出,中秋節發生阿嬤疑因等不到親友團圓尋短事件,令人遺憾,就政府而言,年節期間應對需高關懷者多一點關心,可降低自殺憾事的發生;獨居者的家屬如果年節無法返家,也應該打個電話寒暄,電話中,如覺得對方有落寞感,應及時請親友就近關心;獨居者則應該走出來參與社團等活動,藉由與人互動,撫慰寂寥的心靈,覺得心情低落想不開,應積極尋求相關協助,才不會逼自己走上絕路。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