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步遛狗騎腳踏車不夠! 老人維持行動力須飲食搭配肌力訓練

2020/10/06 16:26

散步、遛狗、騎腳踏車對於提升肌肉量幫助不大,建議熟齡族要搭配肌力訓練,增加肌肉質量與骨頭承受力。(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已是高齡社會,不少老年人都有行動力卡卡的問題,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提醒,行動力不良通常合併骨骼、環節、體力等問題,若不重視骨骼保養、肌肉訓練,將提升老年後失去生活自理的機率,光用貼布、護膝無法根治問題,散步、遛狗、騎腳踏車也不夠,必須搭配肌力訓練,並且攝取足夠鈣質、蛋白質。

陳榮邦指出,人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造成機能下降,且行動能力經常會因為長期使用治標不治本的緩解方法、不正確的飲食觀念、沒有依照年齡調整運動習慣等狀況,導致鈣質、蛋白質攝取不足,流失大量肌肉,恐提前進入行動力危機。

陳榮邦提到,邁入中年是身體出現痠痛、疲勞及無力感的開端,多數人卻只當作工作太累或身體正常老化,用貼布、護膝產品就想解決,無法阻止肌肉的流失。

陳榮邦指出,許多人到中年會開始追求吃得健康,因此減少肉類、奶類的攝取,但此舉恐導致鈣質、蛋白質攝取不足,強調隨著基礎代謝率減緩,中老年人的確應該減少攝取熱量,但隨著年齡增長,攝取蛋白質應該增加,有助於肌肉生長,增強體力。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說明,做完肌力訓練後可以馬上補充蛋白質,幫助肌肉生長,建議熟齡族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增加到每公斤體重1至1.2公克的蛋白質,若是擔心肉類油脂攝取過多,可以每日飲用2杯高鈣低脂牛奶替代。

陳榮邦也提到,不少民眾在50歲以後,因為怕受傷但又不能不運動,就選擇每天散步、遛狗,週末偶爾騎腳踏車、爬山,但有氧運動對於提升心肺功能、增加基礎代謝率較有效,對於提升肌肉量則幫助不大,因此建議熟齡族要搭配肌力訓練,增加肌肉質量與骨頭承受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