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灰指甲難治 持續塗油劑半年以上不能停

2020/10/04 18:20

食藥署提醒,抗甲癬油劑應持續使用至趾(指)甲再生、患部痊癒為止,不可間斷。(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時序入秋,天氣依然悶熱潮濕,此時正是皮真菌、酵母菌及黴菌的好發季節,一不小心甲癬(灰指甲)就找上門,尤其是腳部指甲更容易遭到感染。由於甲癬發生的患部較難處理,要達到好的療效,仍以口服抗黴菌藥為主,但對於遠端及外側的輕度甲癬,使用「抗甲癬油劑」,則是方便有效的選擇。

目前市售的抗甲癬油劑,有效成分為5% Amorolfine HCl,藉由影響固醇的生物合成作用改變黴菌的細胞膜,達到抑制黴菌及殺黴菌的作用。

一般民眾對於甲癬的症狀與其他疾病表徵,可能難以區分,食藥署建議,在初次使用Amorolfine油劑前,應由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對於12歲以下,或有深部皮膚組織感染的患者,使用前也要請皮膚專科醫師診治,才能確保用藥安全與療效。

在初次塗藥時,應先清潔趾(指)甲,最好用可拋棄式的指甲銼刀,將患部(指甲表面)盡可能銼平,以酒精棉片擦拭後再塗上抗甲癬油劑,使用次數為每週1至2次。

要注意的是,Amorolfine油劑可能造成趾(指)甲周圍輕度、短暫灼熱感,同時要注意用於患部的指甲銼刀,不可以再用於健康的趾(指)甲。在治療期間,應避免使用化粧品類的指甲油,或人工指甲。如果工作上需用到有機溶劑時,應穿戴手套,才能保護指甲上Amorolfine油劑的完整。

食藥署提醒,Amorolfine抗甲癬油劑應持續使用至趾(指)甲再生、患部痊癒為止,不可間斷。療程視感染程度、部位及趾(指)甲生長速度而定,通常手指甲需6個月,腳趾甲需9至12個月。如果連續使用3個月無效時,就應停藥並請醫師診治喔。

食藥署提醒,抗甲癬油劑應持續使用至趾(指)甲再生、患部痊癒為止,不可間斷。(取自食藥署網站)

轉載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8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