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務員抽菸熬夜突然視茫茫 「眼中風」找上門

2020/10/04 17:14

患者接受彩色眼底照相(左)、眼底血管螢光攝影(右)檢查,發現左眼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引起視網膜微血管滲漏、出血,並造成黃斑部水腫,而影響到視力。(圖高子恩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隨著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族群的年齡層愈來愈年輕,「眼中風」患者也年輕化,高雄市一名37歲業務員,經常抽菸、熬夜,還有高血壓、高血脂問題,某日左眼視力模糊,下方視野遭東西擋住視線,就醫檢查他的左眼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即俗稱「眼中風」,視力僅剩下0.2,差點要失明,經治療後視力恢復到0.5。

高雄博田國際醫院眼科中心主任高子恩表示,「眼中風」分視網膜動脈栓塞及視網膜靜脈栓塞2種,動脈栓塞屬於急症,類似腦中風、腦梗塞等狀況,可能造成視網膜不可回復的傷害,視力就難以恢復。而靜脈栓塞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病患拖延到黃斑部受水腫影響,視力下降才就醫,但病情若未太嚴重,治療後效果比較好。

高子恩說,「眼中風」好發於中高年齡且「三高」族群,近年30、40歲年輕族群罹患「眼中風」的病例也增多,主要與高血脂及抽菸習慣有關,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高血壓患者罹患視網膜靜脈栓塞是一般人的1.8倍。

這名年輕業務員事前不知道自己高血壓、高血脂,平時有抽菸習慣,工作常加班、熬夜,日前左眼視力模糊,下方視野感覺有東西擋住,就醫接受眼底照相、眼底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左眼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引起視網膜微血管滲漏、出血,並向下延伸到黃斑部,造成黃斑部水腫,進而影響到視力。

高子恩說,給予病患抗血管新生因子藥物治療,視網膜出血及黃斑部水腫問題慢慢改善,視力也從0.2恢復到0.5。另有50歲女性患者,長期高血壓、高血脂,右眼上方視野模糊,檢查發現視網膜下方靜脈栓塞、出血以及黃斑部水腫,視力僅剩0.3,接受治療後,視力恢復到0.7。

高子恩提醒,黃斑部水腫前1、2年復發的機會蠻高,建議要持續追蹤、定期檢查。另外視網膜靜脈栓塞視力在0.05至0.5,另黃斑部水腫超過300微米厚度,使用抗血管新生因子藥物可健保給付。

高子恩醫師指出,罹患黃斑部水腫前1、2年復發的機會蠻高,建議要持續追蹤、定期檢查。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方志賢攝)

眼科醫師高子恩指出「眼中風」好發於中高年齡且「三高」族群,近年30、40歲年輕族群罹患「眼中風」的病例也增多,主要與高血脂及抽菸習慣有關。(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