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吃太多來顆排油丸? 食藥署︰減肥不成恐傷身

2020/10/03 11:05

中秋連假烤肉、月餅、蛋黃酥接連吃,讓人擔心體重飆升。(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月圓人也圓,烤肉、月餅、蛋黃酥接連吃,讓人擔心體重飆升,而強調排油、燃燒脂肪的食藥品廣告也超多;對此,衛福部食藥署提醒,來源不明的產品恐含偽藥、禁藥等成分,減肥不成還造成身體傷害,食品若誇大不實宣稱療效則涉及違反食安法的廣告規範。

食藥署指出,來源不明的產品可能是國外擅自輸入之產品,如含有偽藥、禁藥等成分,恐怕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同時亦讓消費者花費無謂的金錢。另外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對於這種來路不明卻標榜神奇療效的產品,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有些排油丸包裝皆為外文標示,一般民眾很難看懂,但是部分商品曾驗出Orlistat(治療肥胖的處方簽藥物,恐有肝臟受損副作用)及2- (Diphenylmethyl) pyrrolidine(安非他命衍生物,恐具刺激中樞神經作用,屬於一種禁藥)等成分,服用過量恐怕會傷身,甚至會有致命危險。

使用減肥藥時,要諮詢專業的醫師或藥師,遵守用藥五要原則及五不原則。(圖取自Unsplash)

食藥署表示,減肥藥作用機制有很多類型,不同藥物其作用機轉都不太相同,每一個適合的藥物亦不一定相同。以脂肪酶抑制劑為例,該類藥品雖會降低脂肪吸收,但會出現油便及排便次數增加等副作用,與其他藥品併用時還有可能影響其他藥品的藥效,因此需與醫師或藥師討論評估後,再審慎使用,千萬別自行服用。

食藥署提醒,使用減肥藥時,要諮詢專業的醫師或藥師,遵守用藥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若已購買食用後有身體不適之感,應儘快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