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我國高齡產婦達3成 國健署推高齡好孕守則

2020/10/03 10:02

高齡產婦發生流產、早產、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增加,國民健康署建議高齡產婦應掌握高齡好孕守則。(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人107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03歲、生育第1胎平均年齡為30.90歲,其中35歲以上者占30.12%,而高齡產婦(滿35歲)發生流產、早產、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增加,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高齡產婦應掌握下列高齡好孕守則:

●按時產前檢查:目前國健署補助每位準媽媽10次產前檢查、1次超音波檢查及第35-37週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針對孕期重要健康議題,也提供2次的產前衛教指導。準媽媽於懷孕期間,可藉由產前檢查及醫護人員照護,幫助準媽媽順利度過孕產期。

●認識早產預兆:若出現一小時內6次以上或10-15 分鐘一次的子宮收縮、類似月經來時的悶痛感或來之前的脹痛感、子宮與陰道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其他方法無法改善的下背痛、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腹部絞痛、陰道水樣、黏液和血液樣分泌物增加或感覺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類似早產徵兆的情形,應儘快就醫才能降低早產風險。

●做好孕期保健:不論自己吸菸或吸入二手菸,除了可能影響胎兒,也會增加自然流產、先天畸形、早產的危險性。飲酒也可能造成造成流產、胎盤早期剝離和死產,影響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也應避免X光照射,以減少胎兒畸形的風險。

●辨識危險妊娠:當醫師告知本次懷孕可能是高危險妊娠,需要經由完整的產前檢查,來早期預防懷孕過程可能發生之併發症,並建議在人力及設備較完善的醫療院所生產,母親及嬰兒的安全較可獲得保障。

●知道產兆來臨:接近生產期之前,會出現輕鬆感、落紅或現血、陣痛或腰酸、破水等徵象,若有規則的陣痛、破水或其他異常,應儘速直接到產房待產。

國健署呼籲,高齡孕婦請依孕婦手冊所列時程定期產檢,讓媽媽安全生產,寶寶健康出生,而除了「高齡好孕守則」以外政府也推出「新婚健康手冊」及「孕婦健康手冊」,提供準父母從新婚、孕前準備、孕期、產後相關知識及目前政府提供的產前健康與新生兒照護服務等資訊,共同營造健康、幸福的美滿家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