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毛豆是蔬菜嗎?有何營養成分?

2020/10/03 07:00

毛豆其實就是未成熟的大豆,不僅蛋白質高且熱量不到黃大豆的一半,維生素A含量高於大豆近5倍,β-胡蘿蔔素也比大豆高出10倍。(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Q︰毛豆是蔬菜嗎?有何營養成分?
A︰毛豆其實就是未成熟的大豆,在大豆莢發育至8分飽滿,長約4.5公分,寬約1.3公分時採收的鮮豆莢,此時因為豆莢附有許多茸毛,國人稱之為毛豆。

台灣常見的毛豆品種有高雄7號、9號、11號和12號,這幾種莢果大而飽滿,果粒也較甜。產地在高雄市、 雲林縣、 屏東縣,高雄9號是外銷主力,是農民的綠金。

毛豆蛋白質高有「田中之肉」美譽,在營養價值上算是豆類不是蔬菜類,根據食藥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毛豆仁,熱量為129大卡,蛋白質含量14.6公克、膳食纖維含量則有6.4公克。

毛豆的蛋白質雖然沒有大豆高,但熱量不到黃大豆的一半,維生素A含量高於大豆近5倍,β-胡蘿蔔素也比大豆高出10倍。且除了上述營養成分外,毛豆更富含多種人體必須胺基酸、異黃酮類、以及維生素 B1 、 B2 、 C 、鈣、磷、鉀等。

煮沸毛豆時將白色泡沫撈除,能減少脹氣發生。除了燙熟豆莢後涼拌現食,豆粒也可以炒食,或是醃製、磨成豆泥做點心。選購毛豆時,應選擇莢形闊大、青翠不黃萎,且豆粒隆起越明顯的越好。因為可以連莢一起食用,所以清洗要特別注意,如果有被蟲咬過的就要扔掉。為了避免變質,把豆子剝出後最好盡快食用。

(資料來源︰農委會、食藥署)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