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邊野菇野菜別亂吃 食藥署「3菇2芋」認清楚

2020/10/01 13:20

有毒的姑婆芋和可食的芋頭。(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秋節4天連續假期天氣好,許多人出外旅遊或爬山踏青,不過在外不能隨便摘路邊植物吃,以免中毒;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3菇2芋」要認清楚,雖然外表長得很相像,但有些能吃、有些有毒。

有毒植物例如綠褶菇、姑婆芋與可食植物相似且含有天然毒素,若不慎誤食會引發中毒症狀。食藥署近3年協助鑑驗民眾因誤食野外有毒植物而引起中毒的案例共6例,光今年就已有三例,是近3年最多,都因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極為相似導致民眾誤食。

常見的是將有毒的「綠褶菇」及「姑婆芋」等野外植物,當成一般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及「芋頭」吃下肚的中毒事件。

「綠褶菇」屬中至大型菇菌,是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外表顏色淺不鮮豔,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相似,常被混淆。

不同點在於綠褶菇菌褶初期為白色,成熟後逐漸轉為灰綠色,誤食後1到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姑婆芋」則與芋頭相似,芋頭葉面具有絨毛,葉柄與葉面相接處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遠,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葉柄與葉面相接處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近,兩者在野外不容易辨識。

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含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食藥署呼籲,應避免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三種可食、不可食菇類。(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