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週期不規律要注意 研究顯示早期死亡風險增

2020/10/01 11:40

一項新研究發現,女性的月經週期不規律可能造成較高的早期死亡風險。(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都有月經週期不規律的情況。然而,英國醫學期刊發表一項新研究發現,女性的月經週期不規律可能造成較高的早期死亡風險(70歲之前)。

月經週期不規律和週期長在婦女中常見,並且與卵巢癌、第2型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疾病的風險較高相關,但過往很少證據表明月經週期不規律會導致較高死亡率。

《科學X日報》(MedicalXpress)報導指出,美國的研究團隊著手評估月經週期不規律或過長是否與早期死亡(70歲之前)相關。研究涉及約8萬名無心血管疾病、癌症或糖尿病病史的停經前婦女,並檢視這些婦女分別在14-17歲、18-22歲和29-46歲時的月經週期長短和規律性,在研究追蹤的24年中,有1,975例在70歲前死亡,包括894例癌症和172例心血管疾病。

在考慮了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後,如年齡,體重,生活方式和家庭病史,研究人員發現,月經週期不規則的女性死亡率高於相同年齡層週期規律的女性。經期規律的婦女和經期不規律的婦女,每千人年死亡率分別為14-17歲時的1.05和1.23;18-22歲時為1.00和1.37;29-46歲時為1.00和1.68。

此外,研究報告也顯示,相較於經期為26-31天的女性,月經週期為40天或更長時間的女性更易面臨早期死亡的風險。 

雖然此研究有侷限性,如依賴研究參與者回憶其月經週期特徵,因此可能產生誤差。但研究結果仍強調,須將月經週期視為女性壽命中總體健康的重要標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