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不動就昏倒 小心罹患先天性心律不整恐致命

2020/09/30 18:48

醫師戴以信指出「先天長QT症候群」心電圖中的QT波段會明顯延長大於450毫秒(圖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3歲的小正從小很少生病,去年底1週內2次無預警暈倒,雖然1分鐘後就醒來,也無後遺症,家長警覺仍帶他就醫,心電圖檢查發現QT波段延長及基因檢測,確診罹患「先天長QT症候群」隨時會無預警暈厥,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服用心律不整藥物乙型阻斷劑,已經10個月未再暈倒,大幅降低心因性休克猝死的風險。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心臟科醫師戴以信表示,QT代表心臟肌肉收縮到完全放鬆所花的時間,先天長QT症候群是先天性心律不整疾病,盛行率為萬分之4,主是家族遺傳,為基因缺陷,無法控制心臟電流,可能在運動、受到到巨大聲音刺激如電話鈴聲或鞭炮、睡眠時等因素誘發心律不整,如心室頻脈或纖維震顫引起暈厥甚至死亡。

先天長QT症候群患者,雖然QT波延長,但患者多半沒有任何症狀,僅有反覆突發性的暈厥,診斷時使用基因篩檢可確診分型,也可判斷心律不整發生風險參考,第一型患者中有68%在運動中發作;第二型有30%會受到巨大尖銳的聲響誘發像鬧鈴等,第三型患者佔比較少,其中64%的患者會在睡眠中發作。

戴以信提醒,兒童如果出現不預警的暈厥,家族也有不明原因暈倒及猝死,建議就醫檢查,一旦確診可口服心律不整藥物乙型阻斷劑控制,一天服用2至3次,如果仍無法有效控制而反覆暈厥,則植入體內去顫器。

醫師戴以信指出「先天長QT症候群」患者如果服藥效果不佳,建議植入心律去顫器,在發病時自動電擊,恢復正常心律。(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