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吃烤肉、柚子要注意 營養師︰避免搭配這些藥物

2020/09/30 10:37

營養師覺佳欣表示,烤肉過程中應搭配足夠蔬果,減少熱量負擔。(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中秋節全民瘋烤肉,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師覺佳欣表示,從食材選擇、烤肉醬用法及烹調方式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導致「月圓人更圓」。另外,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振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抗癲癇藥及免疫抑制藥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建議服用此類藥物應避免食用柚子。

覺佳欣表示,健康烤肉第1步應選擇天然食物,避免加工食材如香腸、貢丸等,肉類優先選擇中低脂類如去皮雞腿、雞胸肉、豬大里肌肉;海鮮則以草蝦、文蛤、牡蠣、鮭魚等較佳。而百頁豆腐、梅花肉、豬五花、雞翅、牛五花、秋刀魚、內臟等較不建議。且烤肉過程中應搭配足夠蔬果,以無糖飲料取代碳酸汽水、含糖果汁等。 

覺佳欣提醒,烤肉醬鈉含量高,搭配肉類及吐司食用,常不知不覺中吃下多餘的鹽分及熱量,建議將烤肉醬加水稀釋再塗在食材上烤,並改以生菜葉取代吐司較無負擔。

針對不少民眾疑惑的鋁箔紙用法及魚類烤法,覺佳欣表示,鋁箔紙正反面使用無太大差異;烤魚要改善苦味,可先橫切魚肚去除內臟,烤熟後搭配檸檬汁或胡椒鹽調味即可。另外,秋刀魚屬於高脂肉類,烹調時不必額外淋油,烘烤時可用鋁箔紙包裹避免高溫導致燒焦。

此外,覺佳欣也說,因柚子內富含呋喃香豆(furanocoumarin),成分會抑制體內的肝臟酵素CYP450 3A4,延長藥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使藥物於血液中濃度升高,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建議民眾服用特定藥物應避免食用柚子,如有疑惑可進一步詢問醫師、藥師或營養師。

營養師覺佳欣表示,部分藥物會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建議服用時應避免食用柚子。(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