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花蓮男子割草 「鼻蛭」彈入眼睛黏膜吸血

2020/09/29 14:43

張立羣呼籲民眾在山區活動務必小心做好防護。(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老公你眼睛怎麼流血?」花蓮豐濱鄉1名69歲男子日前到山區砍草,突然感覺右眼刺痛,男子以為是被小石頭等割草碎片打中右眼,男子不以為意,然而返家幾天後,男子被太太發現眼睛流血,嚇得立刻就醫,檢查發現男子右眼眼皮上方黏膜內,住了1條暗紅色的小傢伙正在吸血!花蓮門諾醫院眼科醫師張立羣說,水蛭因戲水跑到鼻腔內的案例時有所聞,但寄生在眼睛黏膜,在門診也是頭一次遇到,建議砍草時要戴上護目鏡以避免受傷;蛭類研究專家賴亦德今受訪證實為「鼻蛭」,但他推測,鼻蛭應非割草時上身,可能是患者先前在野溪洗手洗臉,鼻蛭才會沾附上身爬進眼睛。

69歲男子的眼睛莫名地流出血來,讓夫妻倆都嚇到,昨天從豐濱趕往60公里外的花蓮市門諾醫院就醫。男子告訴醫師,他幾天前在山上砍草,突然感覺右眼刺痛,似乎有小東西跑進眼睛內,回家後有仔細檢查,也沒發現有異狀,沒想到過了幾天竟然流血。

門諾醫院眼科醫師張立羣檢查發現男子右眼眼皮黏膜有鼻蛭正在吸血。(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眼科醫師張立羣仔細檢查出血的右眼,發現上眼皮的黏膜靠近眼球的邊緣,有水蛭正在吸血,立刻將牠夾出,結束一場驚魂記。張立羣說,這條水蛭長約1公分大小,由於眼皮黏膜的血管十分豐富,眼底檢查時放大攝影倍率,可發現牠還在蠕動,頭部口器仍在吸血,由於水蛭吸血時痛覺不明顯,患者只感受些許異物感,卻始終沒發現牠的存在。

他說,過去門診時也碰過水蛭因戲水進入鼻腔,但眼睛有水蛭進入則相當罕見,呼籲民眾有如感覺眼睛內有異物感,請盡早就醫;在山區活動時做好防護,割草工作建議戴眼罩,避免異物入侵。

曾親身「把鼻蛭養在自己鼻孔」以實地感受鼻蛭的生活史,《臺灣常見蚯蚓、蛭類圖鑑》作者賴亦德老師今天受訪說,只要看到蛭類攻擊人體眼睛、嘴巴、鼻子、肛門等黏膜,不用懷疑,這一定是「鼻蛭」。他說,這是貨真價實的「鼻蛭小朋友」,從照片看已經是吸血膨脹後的大小,從影片中不斷吸吮的樣子「牠看起來真的很餓」,紀錄最大可到20公分,他手上的紀錄則不到10公分。

門諾醫院眼科醫師張立羣檢查發現鼻蛭正在患者的眼皮黏膜吸血,立刻進行移除。(門諾醫院提供)

賴亦德說,鼻蛭只有幼體時會吸血,但幼體非常小,寬度約頭髮的2、3倍寬,未吸血時縮起來猶如芝麻大小,不容易發現。由於鼻蛭是水生種類,他推測可能是患者之前在溪溝洗手或洗臉,鼻蛭幼體爬到手上、手再去抹臉,但蛭不一定一開始就進去眼睛,男子一邊割草、「鼻蛭也在男子臉上慢慢爬行」,直到男子突然感覺眼睛有「刺痛感」時,可能就是鼻蛭口器從眼皮黏膜「咬下去」的瞬間。

他說,鼻蛭幼體在野外水域還算常見,包括人類等中大型哺乳動物,在溪邊、水邊活動時不時就會中獎,一般而言蛭類咬到的傷口非常小,且蛭類是非常「低調」的生物,研究顯示牠身上的分泌物有抗菌的能力,避免宿主感染並感覺痛苦,且可在2個月內增重200倍以上並達到性成熟,此時鼻蛭會從宿主身上脫落「自由生活」不再吸血。他也說,鼻蛭攻擊眼睛的案例在台不多見,包括1980年代以及2009年,都曾有鼻蛭攻擊眼睛的新聞報導。

民眾到溪流等水域環境活動,要小心可能有鼻蛭上身。(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