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直視雷射筆數秒 美國少年視網膜永久損傷

2020/09/28 16:54

少年直視經常被拿去逗弄寵物的雷射筆幾秒後,他的右眼視力竟開始模糊下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許多的證據表明直視雷射筆會對眼睛造成危害,近期一件來自美國的不幸案例重新又提醒了人們關於雷射筆的危險性,且雷射筆對視力造成永久性傷害所需的時間,可能遠比人們想像的更短。

《ScienceAlert》報導,在最近的醫學報告中,美國俄亥俄州的醫生記錄了一個匿名案例,內容提到一名少年在與朋友玩射擊遊戲時,直接凝視雷射筆數秒鐘後視力喪失。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OSU)的醫學生卡羅爾‧維特拉斯(Carol Vitellas)在醫學報告中解釋,日常使用的雷射筆雖然常被認為是安全的,但越來越多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短暫地將雷射筆照射於眼睛,這行為也可能會導致永久性失明,尤其針對兒童。

不幸的是,這正是案例中的少年所發生的事情。遊戲中使用的是標榜低功率的雷射筆,是經常被拿去逗弄寵物的雷射筆,儘管只直視了幾秒鐘的雷射光,但隨後少年卻經歷了數分鐘的視力喪失,甚至在事故發生五個月後,少年的右眼視力開始模糊下降。

在經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眼科醫生弗雷德里克‧戴維多夫(Frederick Davidorf)的治療後,視力雖然恢復,但透過高解析度的光學掃描下,戴維多夫看到了少年的視網膜,其中光敏感細胞應該存在的區域卻像被轟炸過一般,最終被診斷為「雙眼黃斑部雷射灼傷」。

好消息是,在少年受傷的11個月和20個月後,醫療研究人員都能從兩次眼睛檢查中發現病變的大小略有減少,代表少年的傷勢正逐漸好轉。

不過戴維多夫強調,少年的視網膜是永遠不會康復了,受損的部位已然受損。雖說如此,但少年的經驗可以警惕民眾,不要因為標榜低功率而掉以輕心。

過去一些研究認為,雷射筆對眼睛的傷害風險可能被誇大了,但類似此案件的情況卻恰恰相反。

儘管雷射指示器看似相同,但根據使用需求不同,手持雷射筆的功率範圍可以從5毫瓦(一般的雷射筆)到 1200毫瓦(能夠點燃香菸或遠程點燃焰火的高功率雷射光),這些雷射筆不管是用來逗弄寵物還是點火,都具有其危險性,因此切勿濫用,避免傷害到視網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