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健署:平均每3分鐘 就有1名不吸菸者受二手菸傷害

2020/09/24 20:01

據統計,一星期內有他人在高中生面前吸菸的比率高達65.1%;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使用任何菸(煙)品,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嚴重傷害健康。

臺灣每年約有2萬5,000人死於吸菸,而有3,000人死於二手菸害,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8萬人,平均約2至3分鐘就有1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而數據也顯示,室外公共場所(如人行道、建築出入口、公園)的高中生二手菸暴露率為65.0%(107年63.1%),較107年顯著增加。

為保護不吸菸者,讓他們免受二手菸害,我國逐漸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各大專院校應設置吸菸區,不過,調查顯示,仍有超過6成青少年在過去7天內於室外公共場所,受到二手菸的困擾。

除了菸害防制法法定禁菸場所外,目前台灣大多數縣市也公告學區周邊禁菸場所,像是公車專用道、候車亭、校園周邊通學步道及騎樓等,累計至108年止,合計共公告2萬5千處禁菸場所。

想要戒菸者可在住家附近的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尋求戒菸衛教人員協助,或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獲得相關資訊。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