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弱勢長輩的天使 賴慧珊撐起恆春半島唯一居家護理所

2020/09/24 14:51

賴慧珊(左二)獲得第九屆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樂活照護天使銀獎」。(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恆春半島地形狹長,交通不便,年長者的醫療照護十分稀缺;自小生長在滿州山區的賴慧珊,因為深感受偏鄉醫療資源缺乏,畢業後毅然回到家鄉,撐起恆春半島唯一居家護理機構「遇見居家護理所」,讓弱勢長者有尊嚴的善終。

賴慧珊從小家境貧寒,媽媽患有氣喘問題,時常反覆入院治療,但因為沒有錢繳納健保費,每當媽媽住院時,家人只能低聲下氣向人借錢籌措醫藥費。想要成為護理師幫助媽媽的夢想在賴慧珊心裡萌芽,而後她也順利考上長庚護專,並在完成學業後,毅然回到家鄉服務。

賴慧珊說,啟蒙她當居家護理師的是一對住在田中央的老夫妻,70幾歲阿嬤一人擔起照顧阿公的工作。但老人照顧老人,非常不容易,對一般人而言很簡單的管灌餵食,阿嬤卻費了好大的力氣才能做到。看到這一幕,賴慧珊才發現,其實護理師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要照顧的層面很廣,她因此找到自己的定位,投入全人照護。

賴慧珊在屏東縣原住民鄉鎮成立獨立型態居護所,也在恆春半島設置安寧療護機構,撐起恆春半島獨一的居家護理機構,提供偏鄉及資源匱乏地區居家護理服務。居家護理所內,不但免費提供民眾血壓、血糖監測,也協助經濟弱勢個案免費輔具租借,以及簡易傷口換藥等衛教諮詢服務。

賴慧珊表示,偏鄉照護最主要的兩大問題分別是「語言」及「交通」,她努力解決與原住民長者的語言文化隔閡,讓長者覺得「好像是自己的小孩在照顧自己」,因而跳脫醫病關係,升格成為家人關係。

此外,因為恆春半島交通不便,民眾不易取得醫療輔具。假日時,賴慧珊會開著貨車,到一百公里遠的屏東市,為民眾購買輔具或代購居家照護所需用具,為家屬減輕負擔。

賴慧珊指出,回到家鄉耕耘了15年,擔任居家護理師邁入第9個年頭,每年經手的個案數破千,9年來早已破萬人次。但面臨個案量不斷增加,卻找不到願意進入偏鄉服務的護理專業人員,讓她憂心不已。

賴慧珊認為,「居家護理是護理的天堂」,沒有醫院裡的醫病關係、同儕競爭,更能凸顯護理專業跟價值,也因為被病人及家屬需要,而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

本月賴慧珊從衞福部部長陳時中手上接下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樂活照護天使銀獎」,長久以來的奉獻受到社會的肯定。賴慧珊希望能鼓舞更多護理人員投入偏鄉,共同守護弱勢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