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女生產用力腦中風 為孩子忍痛拚復健

2020/09/24 14:46

黃安妮在病榻上抱著剛出生的孩子,享受天倫之樂。(圖新高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30歲黃安妮去年6月生第3胎時突然昏迷,轉送醫學中心急救,經檢查她罹患顱內動靜脈畸形,疑因生產用力過度致腦中風,造成全身癱瘓、不省人事,加護病房住了近1個月才甦醒,母愛天性使然,她第一次抱起剛出生孩子,本能反應就要親餵母奶,所幸經一年多忍痛復健治療後,目前除了左手沒法用力,生活起居已可自理,並照顧孩子。

黃安妮罹患罕見先天性顱內動靜脈畸形,去年6月在高雄一家婦產科醫院生產第3胎時,因自然產用力過度,導致血壓飆高,而引發右額葉前顱內血管破裂,緊急轉送高醫搶救,經開顱手術救回一命,但因第一時間出血壓迫右腦,術後仍造成身體左半邊癱瘓。

黃安妮去年6月生第3胎時突然昏迷,疑因生產用力過度致腦中風,造成全身癱瘓。(圖新高醫院提供)

黃安妮在加護病房住了28天才甦醒過來,並轉到普通病房及新高醫院復健。新高醫院表示,黃婦到醫院復健第一天,是全身平躺在病床,無法如廁更沒辦法餵奶,鼻胃管還在,沒法說話只能輕微點頭搖頭,全程需家屬的協助。

黃安妮說,她出加護病房甦醒時,還不知道自己生病,是看到病房的病摘才知道腦中風,經過一年的復健,雖左手仍無法用力,只能靠右手施力工作,有時候可讓孩子趴在胸口,右手護著孩子,享受母子天倫之樂。

黃安妮說,復健過程很辛苦,她數度想放棄,但復健師鼓勵她「我沒有放棄妳,妳也不能放棄自己」,讓她鼓起勇氣,繼續拚命復健,如今可下床走路,還可照顧自己及孩子。

黃婦也感謝婆婆林彤蓁在她臥床及復健期間,全心照顧她及6歲、4歲及1歲3個月大的孩子,婆婆「1打4」、簡直像「Superman」一樣。

林彤蓁也說,家住旗津,為了陪媳婦復健,常帶著3個孫子往返醫院奔波,白天照顧媳婦,晚上還要起床泡奶餵小孫子,每天忙到昏頭轉向,後來在醫院附近租屋,小孫子交由親戚照顧,2個較大孫子也上幼兒園,生活才慢慢上軌道。

林彤蓁說,雖是婆媳關係,但把媳婦視為女兒對待,她本身也從事看護工作,知道復健3個月黃金期很重要,「搶得過來就好,搶不過來就癱了!」,過程雖然有點嚴格,婆媳常抱著痛哭、相互安慰,如今能復原到現在這樣,已經很感謝老天了!

黃安妮(中)去年6月生第3胎時突然腦中風、癱瘓,一年多來,她感謝婆婆(右)及先生(左)無怨無悔陪伴、照顧。(記者方志賢攝)

黃安妮(左)去年生第3胎時突然腦中風、癱瘓,一年多來婆婆林彤蓁(右)全心陪她復健。(記者方志賢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