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憋尿了! 尿滯留恐導致腎衰竭

2020/09/22 17:38

長時間憋尿恐導致尿滯留,造成泌尿系統和腎臟功能出現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一般情況下,正常人的膀胱容量約為200-400毫升之間,女性膀胱容量比男性大一些,容量可達400毫升,男生最多則可能是300毫升左右;且膀胱具有伸展並儲存更多尿液的功能,不過,雖然膀胱具有彈性,但在膀胱中保留過多的尿液卻可能讓身體健康亮起紅燈。

據印度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報導,尿液是腎臟從血液中過濾掉的廢物和毒素所形成,經由輸尿管匯集在膀胱後,再通過尿道排出,若長時間憋尿,可能會導致代謝異常,進而造成腎衰竭,且膀胱肌肉會逐漸遭到削弱,並導致尿失禁和細菌感染、尿滯留等症狀。

膀胱被撐大會造成彈性疲乏

《THE Health Site》報導也提到,尿滯留最主要的症狀為「無法將尿液從膀胱正常排出」,造成原因為前列腺肥大或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尿滯留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尿滯留會讓患者有想要排尿的感覺,但卻無法完全排空膀胱內的尿液,通常會引起下腹部的疼痛,嚴重甚至會造成膀胱破裂,通常男性較易罹患;慢性尿滯留會使患者出現「頻尿」現象,但同樣無法排空膀胱內尿液,但由於尿液在膀胱內的時間更長,膀胱隨著時間被撐大,會造成彈性疲乏,進而引起泌尿道感染,腎功能遭受影響。

我國國健署也建議民眾,適當的飲水及正確的排尿習慣,搭配規律運動和均衡飲食,能大大降低罹患尿失禁、前列腺肥大等疾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