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嬰兒要不要喝水? 食藥署:喝太多恐腦水腫

2020/09/22 16:13

未滿周歲的嬰兒腎功能未發育完全,喝太多水嚴重會產生腦水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長輩提醒新生兒父母注意給剛出生的嬰兒喝水,說是幫助代謝;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未滿周歲的嬰兒腎功能未發育完全,喝太多水嚴重會產生腦水腫。

食藥署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專文指出,1歲以下嬰兒的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若一下子讓嬰兒喝太多白開水,腎臟無法即時排出體內過多的水分,導致血液中鈉離子的濃度降低,嚴重情況會產生腦水腫現象,俗稱水中毒。

食藥署指出,一般來說,喝純母奶的寶寶因為母乳約90%的成份是水,因此母乳寶寶不需額外喝水,配方奶粉會標示沖泡比例,一般的比例是水份占87%,奶粉占13%,因此不論是透過母乳或是配方奶,只要一日總奶量攝取足夠,就可以獲得足夠的水份,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開水。

至於6個月至1歲以下開始進食副食品的嬰兒,可少量喝水。由於果汁、果泥中都含有水分,家長仍可依小孩情況適度補充少量水分。

食藥署提醒,只要按時給予餵奶,不論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都不會有缺乏水分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