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內「斑塊堆積」作祟 她漸漸變成「菜英文」

2020/09/21 21:22

類澱粉蛋白斑塊為阿茲海默氏症最早出現之病理特徵,右圖中黑色部分是造影得知的斑塊堆積。(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50多歲在旅行社工作的李姓婦人,原本能用英文訂機票,結果英文程度漸漸退化成小學水準,甚至變得沉默寡言,一開始她的丈夫以為她是職業倦怠,沒想到發現李婦出現記憶衰退,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認為,李婦的腦內可能堆積「類澱粉蛋白斑塊」,這是阿茲海默氏症的前兆,在做完「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後,也發現是陽性,表示腦能正在受到影響,但還好及早發現,已用藥物控制李婦的腦部退化。

蔡銘駿說,失智症患者中以阿茲海默氏症為最大宗,其中腦內的類澱粉蛋白斑塊是最早出現的病理特徵,目前利用「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可照出腦中是否有出現此斑塊堆積,讓醫師能及早診斷、治療。

當蔡銘駿得知李婦的症狀後,他認為可能為早發型阿茲海默氏症,但仍需病理證據來佐證,因此建議李婦自費透過「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檢查來證實,並做更進一步的評估。

經過檢測,李婦的造影結果為陽性,表示腦中已經出現類澱粉蛋白堆積,蔡銘駿以此關鍵證據加上先前其他臨床評估檢查報告,診斷李婦罹患罕見的早發型阿茲海默氏症「漸進式失語症」。

蔡銘駿說,「漸進式失語症」的個案較少見,因為目前臨床上沒有一致性失語症測驗,所以要精確診斷病因並不容易,但也鼓勵李婦的丈夫不要灰心,因為阿茲海默氏症有藥物可延緩病情,已有許多新研究投入此領域,治療處置方式一直在進步。

目前李婦已服用阿茲海默氏症藥物3個多月,丈夫也因為及早發現妻子的狀況做好心理準備,日後持續追蹤讓病情延緩惡化。

蔡銘駿指出,正確診斷疾病非常重要,過去評估只能推論「可能或極可能阿茲海默氏症」,這樣並不夠精確、對病人不好,但現在有「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能提供醫師關鍵病理證據,有助於精準診斷,提供病人最合適的藥物治療,也能讓家屬做好萬全準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