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金素梅先細胞治療再開刀 醫:可能縮小腫瘤再動刀

2020/09/21 14:55

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近期因肺部手術,預計休養1個月。(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表示,去年1月初,發現肺部有些問題,1年半來,用幹細胞療法,而2週前的檢查,醫療小組決定開刀摘除,預計休養1個月。醫師指出,幹細胞療法為細胞療法的一種,目前國內用於治療肺癌等實體癌仍算少數,若發現癌症無法手術,可能先治療縮小腫瘤再開刀,比較不會是惡化才開刀。

衛福部於2018年9月公布「特管辦法」開放細胞治療,是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及化療藥物治療以外的第4種癌症治療方法,像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使用CIK細胞(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也是常用於實體腫瘤治療,具備優秀的癌細胞毒殺能力,能啟動多種抗腫瘤機制,但也有其他醫院是使用樹突細胞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蕭世欣表示,幹細胞治療為細胞治療一種,目前國內將細胞治療應用於癌症上,仍以血癌較多,而肺癌、乳癌等實體癌,則尚在起步階段,比較少用,其中,肺癌核准可使用細胞治療的期別為4期。

不過,蕭世欣說明,以肺癌來說,1至3A期,若可以開刀就會先開刀,但3B到4期可能無法開刀,就會依序採用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化療,或是合併療法,萬一都無法有效果,就可能會採用臨床試驗方案接受其他治療,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非4期也有機會接受細胞治療。

針對高金素梅先使用細胞治療再開刀,而非先開刀的作法,蕭世欣強調,不清楚委員的狀況,無法針對個案做評論,但此種情形有可能是一開始發現時無法開刀,因此先使用先導式治療設法縮小腫瘤,直到可以動刀的程度再手術,不太可能是惡化才開刀。

蕭世欣也提醒,若是屬於有吸菸史、肺癌家族史的肺癌高風險族群,建議50歲以上要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