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禿頭是病》台大醫林頌然:早期治療最好

2020/09/22 10:37

知名生髮產品的廣告詞「傳說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會長回來」。(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了搶救三千煩惱絲,很多禿子連獅子的鬃毛也要拔!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頌然先前發表論文,從雞皮疙瘩發現禿頭患者未來免禿頭的福音,林頌然說會造成禿頭包括疾病百百種,各有不同病因及治療方式「禿頭一如其他疾病,絕對也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禿頭原因中最常看到的是雄性禿,林頌然指出「雄性禿」是專有名詞,是一個特有的病,不是男生有頭髮減少就叫雄性禿。現在對於這個疾病的病因研究很清楚,此病多半是由於遺傳所致。具有該體質的人,並非全身雄性賀爾蒙較高,而是禿髮部位的毛囊會展現特異功能,去代謝雄性賀爾蒙。雄性賀爾蒙代謝後的產物,會直接作用在該處毛囊的受體,長期刺激後產生抑制毛囊生長的因子,最後使毛囊萎縮,最後消失。特色就是毛髮變細變短,毛髮數目也減少,當然髮量自然也愈來愈少。

雄性禿會從M字禿變成「地中海」髮型,最後則是變成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現在的髮型一般,擁有人群中自帶「探照燈」的效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患有雄性禿的男性患者,早期徵兆是前額髮際線開始退縮, 早期雄性禿的髮際線會出現「M」字型;若沒有治療,頭頂的毛髮也會萎縮,從M字禿變成「地中海」髮型,最後則是頭頂的禿髮區會與前額退縮的禿髮區連成一片,變成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現在的髮型一般,擁有人群中自帶「探照燈」的效果。

隨著人們愈來愈重視外型,以及理解禿頭是能夠治療的疾病後,就診年齡有慢慢年輕化,林頌然透露自己曾診療最年輕的患者是國三的15歲男生,20到30歲的患者也不少,「部分雄性禿病人的禿髮進展很快,愈早介入,就像是盡快讓2千cc的引擎往原本3千cc馬力走,愈晚治療則像是引擎已經變成只有3百cc,拚盡全力達到兩倍的治療效果,頂多也就是變成6百cc。」

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林頌然說禿頭要趁早治療,成效更好。(健康網張裕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