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阻塞初期如感冒 8成死因與吸菸有關

2020/09/17 11:44

花蓮63歲李先生菸齡長達30年,月初運動後突然喘不停,還因呼吸不順昏倒送醫,經診斷發現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若持續惡化恐引發呼吸衰竭。(花蓮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63歲李先生菸齡長達30年,月初運動後突然喘不停,還因呼吸不順昏倒送醫,經診斷發現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若持續惡化恐引發呼吸衰竭,由於8成死因均與吸菸有關,門諾醫院胸腔科醫師許智凱提醒,肺阻塞初期如感冒,吸菸者若持續咳嗽、喘不停就應就醫檢查,戒菸後按時服藥減緩肺功能下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台灣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名10大死因,肺阻塞名列第7,典型症狀包含慢性咳嗽、濃痰、喘鳴、運動易喘等,因屬不可逆呼吸道阻塞疾病,臨床證實8成死因與吸菸有關。

門諾醫院胸腔科醫師許智凱說,肺阻塞是一種因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疾病,除空氣汙染、工作環境中的粉塵、煙塵等造成呼吸道慢性發炎,「菸害」更是罹患肺阻塞最大的危險因子,無論是吸菸或二手菸。

他說,肺阻塞在癮君子中算是常見疾病,但很多人出現初期易喘及咳嗽等症狀,常誤會只是感冒或缺乏運動,導致失去治療的黃金時期,若確診罹患肺阻塞,除用藥減緩肺功能下降外,最好的改善方式就是戒煙,降低肺部發炎反應,雖傷害已不可逆,但仍可透過運動、定期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提高生活品質,必要時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改善肺功能與呼吸喘促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