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愛吃速食少蔬食 罹患妊娠糖尿病

2020/09/17 09:51

新陳代謝科林瑋涵(右)為孕婦進行衛教,圖中孕婦非當事人。(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烏日一名38歲蘇小姐初產婦,懷孕初期由於孕吐不適,經常以水果代替正餐,以為吃水果就可以取代蔬菜,3餐多以外食或速食為主,每天也會喝蜂蜜水,想讓胎兒皮膚變好,結果不但產前超音波檢查發現寶寶體重超前二週,進一步安排妊娠糖尿病糖水測試,確診罹患妊娠糖尿病,讓她驚呼:「我都沒吃什麼東西,怎麼會這樣?」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林瑋涵主任表示,由於蘇小姐的父親為糖尿病患者,如果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此外還包含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前一胎曾患有妊娠糖尿病、懷孕前BMI值大於24以上或曾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以及多囊性卵巢症病史,也都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蘇小姐配合醫師、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建議,開始紀錄飲食日記,每天自主監測血糖最少4次,才驚覺自己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常常飆高至170 mg/dL。

新陳代謝科林瑋涵主任分析其實水果的含糖量和升糖指數都很高,容易引起高血糖、肥胖等問題;而蔬菜富含維生素A、鉀及鐵等營養成分,糖分較低,兩者的營養並不能互相取代。此外早餐也可以吃低升糖指數及高膳食纖維的全榖雜糧類,取代薯條、漢堡等食物。

經蘇小姐認真的飲食控制,注意三餐的糖分攝取,戒掉含糖飲料(如蜂蜜水、果汁等等),終於將血糖控制在標準值,寶寶的生長速度也恢復正常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